浙江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025300

一、学科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学科是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重点学科(A类)。财政学科已经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干劲的学科人才队伍。《财政学》和《中国税制》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并建有*********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税收学专业先后成为省重点专业、省优势专业。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依托财政学科和税收学专业, 2011 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为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公务员等。
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我校已聘请20余名校外导师。此外,已与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具有科学严谨和职业道德、扎实的税收业务基础、较高的税收理论和政策水平、较强的税收业务能力,具备从事税务相关职业(税务系统、工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坚决抵制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等学术不端行为;严格遵守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基本规范,坚持文责自负,对学位论文和其他自主发表的论文、报告、著作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杜绝不良的学术风气,维护良好的学术氛围。
2.专业素养
应当注重培养自身专业素养,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具体包括:
(1)逻辑思维。税务硕士生应当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根据税收理论和制度规范对税收问题做出正确界定和判断并能运用相关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为国家和地方的税收决策与管理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专题研究。
(2)法律意识。税务硕士生应当熟悉税收法律和规定,有良好的法律意识,能够对税务问题进行法律解释和定性,清楚税法的适用性,维护税收权力。
(3)风险防范意识。税务硕士生应当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能够识别税收风险,估计风险水平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并提出风险防范措施。
(4)战略意识。税务硕士生应当具有税收战略眼界和前瞻意识,密切关注社会经济时事热点,把握国内外税务政策与实践发展的前沿,提出合理的税收规划。
3.职业精神
应当具备从事本学科工作所需的良好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遵守职业法规和纪律,客观公正,勇于承担职业责任,能够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关系。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应具备完整的税务实践工作要求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税收经济学、税务会计学、税务法律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技术,能够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2.专业知识
必须完成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理论与政策、税务管理专题和税务筹划专题等核心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考试或考核。专业核心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和运用分析工具的能力,全面参与税务实践的能力。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1.专题研究
应积极听取税收实务部门开设的讲座,了解国内税收和国际税收动态,并就相关税收问题进行专门研究。
2.案例分析
应就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理论与政策、税务管理专题、税务筹划专题等课程接受一定学时的案例分析教学,提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和技能解决税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3.实习实践
应保证不少于半年的相关涉税部门实习实践时间,并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学校评估考核后,可获得相应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具有三年以上税务相关从业经验的学员,可以在原工作单位完成实习实践并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通过学校评估考核后,可获得相应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必须具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组织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还必须要具备如下能力:
1.税务合规处理能力
应能够充分理解税收法律精神,准确解读税收法律规定,熟练掌握税收法律、法规,并遵循税务处理规范和程序,完成税收征纳活动。
2.税收政策分析能力
应能够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国内外的税收政策变化进行分析研判,并做出合理的解读与建议。
3.税收战略规划能力
应能够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单位的发展战略,提出合理可行的税务筹划方案。
4.税务风险管理能力
应能够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税收风险管理程序与方法,对税收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形势,抓住税收领域的重要问题,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创新性和应用性,强调论文选题的应用价值和实用性。题目简明扼要,能够清楚地表达论文所要研究的中心议题。
2.形式和内容规范
学位论文类型主要包括案例分析类论文、专题调查调研类论文、税收政策评估与对策类论文,并符合如下规范:
(1)内容完整,结构合理,一般应包含论文题目、诚信与知识产权声明、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前言或引言、论文正文、结论与讨论、参考文献或基础资料、必要的附录等基本内容。
(2)论文的篇幅合适,正文部分一般不少于2万字。
(3)文献引用规范、准确,数据应注明出处。
(4)论文排版规范,结构严谨;行文准确流畅,条理清晰;概念表述清楚,术语使用规范。
3.质量要求
(1)论文选题应具有应用价值和实用性。
(2)论文应体现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及分析能力。
(3)论文成果明确,有创新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1. 培养方式

1.采用双导师制。要求每位学生选取两名导师,即学院导师和社会导师各一名。
2.在教学方法上,除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还将采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对学生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开设《税务精英讲坛》系列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3.加强实践环节。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院充分利用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为税务硕士的职业化提供过渡性平台。
4.注重职业道德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导师言传身教、与税务实践领域从业人士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主要研究方向
1.税收制度和政策管理
2. 税务代理与税务筹划

六、学分要求
1.核心课、方向课,为必修,且须修满全部学分。
2.选修课、任意选修课程,至少修满10学分。
3.学位论文6学分、实践教学6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学术论文翻译或文献综述考核1学分均为必修学分。
4.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的研究生需补修本科生课程“中国税制”、“中级财务会计”,此外,还需多修4分研究生课程。


七、课程设置
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课程性质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任课教师

备注




1

英语二

3

2

1-2

外语学院

第2学期
上8周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中级/高级微观经济学(二选一)

3

3

1

经济学院

 

4

中级/高级宏观经济学(二选一)

3

3

2

经济学院

 

5

高级财务会计

3

3

1

会计学院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

2

2

1

经济学院

 




1

中国税制专题(高级)

3

3

1

财税学院

 

2

税收理论与政策

2

2

1

财税学院

 

3

税务管理专题

2

2

2

财税学院

 

4

国际税收政策与应用

2

2

2

财税学院

 

5

税务筹划(高级)

2

2

3

财税学院

 



1

税务会计

2

2

1

财税学院

 

2

民法专题

2

2

1

法学院

 

3

公司法专题

2

2

1

法学院

 

4

中级财务管理

2

2

1

会计学院

 

5

战略管理

2

2

1

工商学院

 

6

专业文献选读与论文写作

2

2

2

财税学院

 

7

软技能综合培训

1

1

2

财税学院

 

8

财务报表分析

2

2

2

会计学院

 

9

审计学专题

2

2

2

会计学院

 

10

金融市场学

2

2

2

金融学院

 

11

Stata统计软件应用

2

2

2

财税学院

 

12

税务稽查专题

2

2

3

财税学院

 

13

涉税服务实务

2

2

3

财税学院

 

课程性质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任课教师

备注

任意选修课程

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创业精神与创造力

1

1

1

创业学院

 

3

创办新企业

1

1

2

创业学院

 

4

体育1

1

2

1

体育部

 

5

体育2

1

2

1

体育部

 

实践教学环节

6

 

参加学术讲座

1

至少10次,讲座次数完成后,研究生需要向导师和学院提交学术报告记录和总结

学术论文翻译或文献综述考核

1

中期考核时,提交一份5000字左右文献综述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研究生补修

 

中国税制、中级财务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