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度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度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一、开展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
   2019
年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共招收税务专业硕士学生22人,均为全日制学制3年。学生生源主要来源于河北、湖南、湖北、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地,为保证生源质量,学院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始终坚持择优录取,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税务硕士点生源较为充足,生源较好。
二、构建培养体系,提高培养质量
  
根据市场需求,结合本学位点的特色,在教指委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专家和学生意见后,我校税务专业设置核心专业课为税收理论与实践、财政理论与实践、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专业、税收筹划专题以及多门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
三、强化培养措施,总结培养经验
  
实行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涉税专业应用能力。在实践教学上实施校企联动机制,依托实习单位,实施多层次的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税收实务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涉税专业敏感度和涉税专业应用能力。
   
搭建专业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大院校税收知识大赛、论文比赛、各相关单位举办的年会交流赛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学院充分利用师资力量,邀请专家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扩大了学生的税收视野,提高了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