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

 

2019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

贵州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分属于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下设海关税收和税务管理两个方向,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共16名(1名延缓入学)。旨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税务专门人才。2019年我校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总结如下:

1.  师资力量

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立了雄厚的师资与系统的培养体系,力求因材施教,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导师的引导作用,引导研究生深入思考,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并组织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等。

目前税务专硕共拥有校内专职硕导10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各位硕导均为经济学或财政学学科专业人才,在相应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税务专业配备校外导师11名,均为行业骨干,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实操能力强。

1)校内导师简介

税务专硕目前共有10位校内导师,硕导组成员职称、学历、年龄分布较为合理,校内硕导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出版专著十余部,主持*********课题三项,具备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此外,校内导师长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兼职包括贵州省财政厅重大财政政策咨询专家,贵州省人大财经委咨询专家、贵州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贵阳市委决策咨询专家、全国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税收宣传咨询专家等,多项研究报告获省领导亲笔批示。

(2)校外合作导师简介

税务专业按照分设的研究方向聘请相关行业的校外合作导师,其中海关税收方向导师共2位,税务管理方向导师共9位。校外导师职业分布广泛,从业时间长,在国内税务机关担任重要职位的导师共4位,并且均为税务机关管理型人才;在大型税务师事务所执业的导师共6位,主要职责在于统领公司事务、协调各方资源,为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型人才;在大型国企任总会计师的导师共1位,拥有过硬的专业水平,是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典型代表。各位导师在自己的领域内深耕不缀,对税务行业的实务操作拥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校外导师专业素质高,多人拥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高级会计师,律师等多项职称,是贵州省税务行业的领军人才。

2.  生源情况

2019级税务专硕研究生一志愿上线率0%,研究生本科来源构成:本科一批共9人,本科二批共7人,专业多为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等经管类相关专业。生源均来自于贵州省以外,以河南,山东生源地学生居多。

税务专业研究生对于税法、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博弈论等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较为牢固,关于税收政策法规的知识储备较为充足,能够配合老师正常开展教学任务。研究生全员通过CET4,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

3.  课程相关

课程学习是硕士研究生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的主要环节。

2019年第一学期,税务专硕共开设七门课程,其中公共课两门,分别为研究生英语(上)、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专业课共五门,分别为中级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中国税制专题、税收理论与政策。第二学期共开设六门课程,其中公共课三门,分别为研究生英语(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专题;专业课共三门,分别为国际税收专题,税收筹划专题、税务管理专题。

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公共课的设置,包括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课程。配合相应的学位基础课,如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能够进行定量和定性的财税政策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体现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在基础理论方面应具备的宽度和水准。

学位专业课是指税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须修读的课程,旨在培养研究生分析税收基本理论和处理税收具体事务问题的能力,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海关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税收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关税、代征税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体现研究生在专业知识上应具备的宽度和水准。

4.  教学情况

税务专业课程多以专题形式进行展开,涉及多门课程,更有利于跨学科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同时也给各位任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学年税务专硕教研室承担课程较多,有中国经济问题,税收理论与政策,国际税收专题等多门课程。

任课老师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根据经济和管理类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特点,改革教学、考试方式,采取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专题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硕士研究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引导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研究生个性发展提供宽松的学术氛围和环境。鼓励研究生走出校园,切身感受贵阳市大数据经济的蓬勃发展,支持研究生从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或应用研究。

课题教学取得一定成果,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进度推进教学工作,备课充分,上课条理清晰,学生课堂参与度普遍提高。

5.  学生表现

课堂表现方面,以中国税制专题课程为例,教师采取专题式教学模式,将不同的专题以小组作业的方式布置给相应的同学。通过小组学生展示,其他学生提问,老师提出专题修改建议的模式,同学与老师紧密配合,共同达成本次课程的培养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研究生信息收集与筛选能力,沟通与展示能力。

学生到课出勤率方面,学院和财税教研室非常重视学生出勤率,平均出勤率达到95%以上。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学生,在事前经过辅导员和分院院领导签字履行请假手续,分院留有备案。

专业能力方面,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学校要求研究生外语水平需达到相应条件,方可申请授予学位。截止20206月,税务专业研究生共有8名同学通过CET6级考试,能够做到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熟练地运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外语写作能力。本专业的全部研究生均报考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和税务师考试,相关科目通过率达50%,旨在增强研究生专业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就业竞争力,为进一步成为具备一定税务实务处理能力的综合、复合型、高层次、高素质财税研究应用型人才做准备。

学术能力方面,鼓励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在培养科研能力的过程中推动有关专业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或拓宽硕士生的理论和知识面。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确定导师后,跟随相应导师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课题研究。在课题申请的过程中,利用相关知识储备解决问题的同时,积极学习课堂以外的分析方法。税务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第一学期全员参加了知网研学讲座,李金华教授的国家课题申报的心得交流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主题讲座,为学位论文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贵州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研究生学位点

20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