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2019年工作总结

 

广东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

2019年工作总结

 

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辛勤工作,学院2019年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圆满完成,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学院高度重视招生,不断创新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巩固和拓展生源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外,学院专门安排3-5个专门招生宣传小组到国内生源大省如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开展宣传,并不断拓宽招生宣传渠道,综合利用微信、微博、QQ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常年进行招生宣传。2019年报考生源大幅度增长,顺利完成招生计划,2019级共招收税务专业硕士研究42人。目前,2020级已完成招生工作,共招生76人。与此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开展了丰富的就业指导活动,税务硕士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100%

二、培养方案特色更加彰显。按照全国税务硕士教学指导委员和学校的安排,2019年,学位点再次对税务硕士培养方案做了进一步优化。新的培养方案依托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创新地开设了“税务硕士校内仿真实习”,与其它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形成了本学位点的实践教学体系,更加彰显了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

三、案例教学成效显著。2019年,按照“教指委”案例撰写的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本学位点的案例库,广泛运用于中国税制、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税务稽查等课程的教学。成功立项为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税务专业硕士教学案例库”项目顺利完成结项验收,一个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税务硕士优秀案例库。

四、协同育人的模式进一步优化。继续注重与税务部门、涉税中介机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按照协同、共建、互补、共赢的原则,建立了以资源共享、协作互利、评价监督为核心的协同育人机制。从培养方向设置、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论文指导、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各个培养环节建立了学院主导、协同单位参与的“校政企”全程协同育人模式。

五、学术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学术氛围更加浓厚。一是学位点组织了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二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粤港澳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三是研究生定期自发组织“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每学期2-3期,现已进行了14期),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 四是引导研究生主动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提升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与省税务学会合作进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合作”、“地方税体系改革研究”等课题研究,与广东省税务局进行的“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研究”等项目,研究生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研究工作。

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一年来,本学位授权点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按学校的要求,修订了《学位论文工作规定》和《学位论文授予标准》,实行学位论文全过程严格控制,学位论文质量有了较大提升。赵丽萍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在全国税务硕士优秀毕业论文评奖中荣获三等奖。二是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19年,税务硕士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参与)研究生科研项目10余项。三是综合素质不断提升。1 人获广东省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1人校十佳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其他获奖10余人次。

七、推进了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研究生成长发展为本,不断完善和规范研究生培养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包括报到注册、住宿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开学典礼、师生见面会、教务管理、课程考试、学术活动、党团活动、实践活动等,组织学习了《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建设方案》,研讨了《税务专业硕士毕业论文及答辩工作指引》,明确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相关组织机构,努力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