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2019年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集美大学2019年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4年审核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撤销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4]14号),集美大学于2014年取得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资格,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2019年招收第五届学生。

二、主要培养工作总结

(一)招生录取工作

集美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于2015年开始招生,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和设计了较为完善的培养体系,但受到学校招生计划调整影响,2019年只招收了10名学生,其中财税专业生源4人,非财税专业生源6人。

(二)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遴选与聘任工作

我校为了保证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成立导师组(群),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为每位学生配备两位导师,采取在导师组(群)集体指导下的双导师制,由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和实务部门(税务局、事务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专业资格的相关人员组成。同时,要求业务导师对学生进行实质性指导。在日常的教学中,还不定期邀请实务界导师和行业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向学生介绍税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行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趋势等,让学生了解税务发展的前沿动态,并给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校内导师的遴选采取自行申报和学位委员会资格审查相结合,首批聘任7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后,经过2016年考核后全部续聘。2018年新增1名硕士生导师,目前共有导师8人。20189月与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见面,按照学生自选导师和学校统一调剂的方法,安排落实了12位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校内导师。

校外导师的遴选是在征询导师本人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承办学院推荐和学位委员会资格审查相结合,2018年增聘了2名校外导师,现有校外导师14人。

(三)培养方案的修订及完善工作

作为应用型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高校,自20159月开始招生以来,集美大学紧扣我国和福建省经济发展的现实背景,遵循税务专业教育发展的规律并以适应现实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制定了详细且具有特色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第一,坚持高标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税务人才。税务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财政、税务、司法等政府机关,企业、中介机构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具有解决实际涉税问题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第二,采用学分制,学制弹性设置。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从2018年起改为2.5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时间不少于1年。在校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本项目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分。其中,必修课24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专业实习4学分。课程设置、学分学时、案例或实践教学、专业实习、学位论文等环节符合《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有关规定。在课程教学中,还有许多灵活的安排方便学生学习。如硕士生入学前三年内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学生可以免修免考英语,成绩按照六级成绩登录,取得相应学分;鼓励学生参加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资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考试,相关专业课程与职业资格考试课程相同或相近的,通过认定可以免修,直接取得相应学分,等等。第三,突出案例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务。在教学上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将课堂讲授、研讨、案例分析、模拟训练和社会调查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案例教学,对于实务性较强的相关课程,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共同成立课程组,协同进行课程案例设计;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其中必修课以考试为主,选修课以考查为主。

(四)课堂教学工作

课程教学安排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按照培养税务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兼顾理论性与应用性,并突出应用性,开设了一系列实务性强的课程,同时建立了固定的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突出案例教学,注重学生的实务技能训练。税务硕士共设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课程,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教学内容丰富。必修课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掌握的税务及经济、会计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的核心课程,包括外语、自然辨证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现代经济学(含宏、微观经济)、税收理论与税收政策、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专题、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税务筹划专题等共9门课程,24学分。专业选修课程分为方向必选课和选修课,学生可在选修课程中选修至少8个学分,其中方向必选课不少于3学分。方向必选课则包括会计准则与税法差异分析专题、税务稽查专题、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税务争议专题、纳税评估实务、税务代理实务、财务报表分析等共7门课程,任意选修课包括税收信息化、税务管理专题、学术规范与写作、数量分析方法、两岸税收比较、经济法专题、财税前沿、资产评估学、国际避税专题、外国税制等共10门课程,可供学生自由选择。本学位点开设课程与《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中课程设置的重合度达到83%10/12)。

税务硕士开设的设必修课和选修课均有合格的主讲教师,每门课程均要求任课老师提供规范的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规范。讲义内容丰富、完备,满足教学要求。

(五)实践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是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环节,集美大学高度重视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与学位论文的撰写项结合。为了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我们于20197-9月统一安排了实习,要求在实习期间采取轮岗实习保证实习内容的全面性,由校内教师和实习单位专家共同指导保证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效果,根据实习单位反馈的意见我们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实践教学环节的制度。此外,我们还要求学生自主安排不少于2个月的自主实习。

强化了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为了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我们与已建立的共同培养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拟采取分期分批推进的方法进行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2017-2018年又在南安市国税局、龙海市国税局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另外,税务硕士的企业税收风险案例、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专题、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税务筹划专题、税务稽查专题等课程采用了大量的教学案例授课,要求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组进行案例分析、讨论。有较为成熟的MT教学案例库:(1)企业财务风险案例库:由校外导师完全采用案例教学,已有23个成熟的教学案例;(2)企业税收风险案例库由省教育厅立项建设,共设计有18个的案例,教材已完成出版,用于2019届学生上课使用,还有300多个备用案例可以为下一步教学使用。通过案例教学不仅大大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也培养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实际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应用能力。

(六)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为了保证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顺利毕业,我们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相关工作。20194月开始布置2018级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的撰写,20196月中旬举行开题报告会。在2018级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作用,校外导师基本做到全程参与,较为有效地保证了2018级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质量。

三、今后的工作重点

   1、招生数量方面:加大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增加报考人数特别是第一志愿的报考人数;深入税务机关、税务中介和大中型企业进行调研,做好招收非全日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工作。

2、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到其他高校调研取经和认真听取实际部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优化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加快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步伐;抓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的编写工作。

3、学位论文管理方面:2018级学生开始我校税务硕士学制延长到2.5年,硕士论文写作时间会的更充裕,在总结2018级论文指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要调整安排好新的论文管理时间表,细化各环节的要求,保障论文质量的提高。

                               集美大学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