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2019-2020学年度工作总结

 

湖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2019-2020学年度工作总结

 一、招生就业情况

2020年招收税务专业学位学生47人,其中:保送生12人(全为全日制),考试录取生35人(全日制24人,非全日制11人)。全日制学制2年;非全日制学制3年。

2020年毕业学生50人,其中:二年制学生31人,三年制学生19人。三年制全为非全日制学生。毕业学生中:4人分配在税务机关,20分配在企业,7人分别在其他单位,100%就业。非全日制学生本来属往届毕业学生,本来就已经就业。

二、课程建设体系

本年度除以前年度常设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维护外,重点完善了以下两方面的课程体系:

1、修改与完善培养方案。

由学院副院长祝树金教授、肖皓教授带队,国际贸易系、经济学系、财政税务系及研究生办公室多位老师为主要成员组成的调研组,于20191029-31日分两队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院调研。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以及具体课程设置、社会实践与毕业论文质量。我院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也以本次调研为主同时通过网络及同行的了解,获得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为今后的发展获得有益的启示。

总体修改目标既要符合学校的规范又要符合教指委的要求还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对实践环节更重视。

这是我们修订后的培养方案。主要有如下变化:

1)删除了“一、学科简介”,增加了“研究方向”

2)学分变化:论文不算学分,总体学分由原来的70变为39

原来方案

总学分

课程

总学分

课程类别

专业

实践

专题

讲座

开题

报告

学位

论文

公共课

专业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全日制(70)

30

7

17

6

6

2

2

30

非全日制(70)

30

7

17

6

免修

2

2

30

现在方案

总学分

课程

总学分

课程类别

专业

实践

专题

讲座

开题

报告

中期检查

公共课

专业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全日制

39

7

17

8

6

 

1

 

非全日制

39

7

17

8

免修

 

1

 

3)公共课程有变化

原来:

现在:

4)选修课由原来的6学分增加为8学分。

5)培养目标除有些表述更具体、规范外,增加了“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

6)实践环节有章可循。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应按《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税务专业硕士关于实习与考核的暂行规定》要求,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提交湖南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完成1篇不少于3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由学院组织3-5名专家组成评议小组,根据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

7)论文形式多样。学位论文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应体现创新性并具有实用价值。学位论文应采用纸质报告形式,其内容可多样化,论文形式主要包括“案例分析类”、“专题调查调研类”、“税收政策评估与对策类”“研究报告”等。

2、开设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