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2019年工作总结

 7563f2a302e7dae2f466217623c31c8
吉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2019年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推动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促进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学习,相互借鉴优秀的办学举措,现对2019年吉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进行总结。
2019年,吉林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全国税务教指委的总体部署,践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办学理念,着力创新培养模式,扎实做好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各项工作,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研究生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的精神。2019年,学校、学院两级研究生管理单位多次组织召开教工支部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会议精神;传达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对两会精神进行学习和研讨;组织研究生党支部进行集体学习,结合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和领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会议精神。
2.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对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先后举办“学术伴我成长”系列活动、 阳光赛事体育活动、 心理成长系列活动等10余场,在吉林大学“研冠杯”篮球赛中,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了全校第五名的好成绩;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生活、学习动态,配合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在新生中开展适应期心理团体辅导与健康教育,抓住入学和毕业两个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提高适应能力、疏导心理压力;落实维稳要求,针对 2019 年国家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学校维稳部署要求,建立学院、导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全员参与的联动机制,坚持落实“零报告”制度,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格落实研究生学术成果政治性审核,对学术成果和学位论文进行把关, 通过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宣讲,组织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考试,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引导学生端正态度、恪守诚信、培育良好的治学风气;制定《经济学院关于加强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试行) 》,系统化加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机制约束和制度化。
3.加强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开展支部活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开展研究生支部活动,定期请学院领导、校外专家给研究生讲党课。严把党员入口关,按- 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扎扎实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党员发展程序,逐步探索建立“推优入党”制度,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二、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稳步提高生源质量
1.抓好研究生招录的关键环节。2019年,吉林大学宫招收全日制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10名,其中,招收保送生4名,统考生6名。在2019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学院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环节建立题库,并加大投入力度,将题库命题制推广至复试各科目,进一步确保初试、复试笔试安全保密,保证招生计划的顺利完成。
2.加强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工作。2019 年暑期, 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有来自山东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延边大学及本校等 20 余所高校 46 名优秀大学生成为本届夏令营营员,最终选拔出优秀营员 31 名,其中税务专硕3名。同年,学院还完成了2020 届保研复试工作,其中有2名同学通过推免方式,顺利报送就读税务专业研究生。2019年,学院还组织专人分赴国内高校进行招生宣传,有效地提高了我校税务专业研究生的生源质量。
三、强化税务专业研究生管理,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1.重视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研究生管理方面,新学期开学,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为 2019 级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学籍注册、宿舍入住、导师分配等入学工作;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学院完成了 2019 级研究生的开课计划及教学任务,并严格按照学院研究生学位必修课管理办法,组织了学年内共12 科硕士奖学金参考科目的期末考试。完成 2018级硕士开题工作,组织10 余场研究生答辩会,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通过了答辩并获得学位。
2.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查工作。2019年我院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 顺利实施了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制度的改革, 共有12名指导教师通过了招生资格审核,符合指导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条件。
3.加强研究生指导和培养质量。2019年我院继续加强对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质量的管理和改善工作, 制定了预答辩制度等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制度,并且对出现问题论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处理。

4.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2019 年, 我院继续积极支持研究生学术活动, 承办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201 9 年年会”及其附带的多场学术活动,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参会过程中受益匪浅。

四、搭建多渠道平台,推动高质量就业
1.正确引导,多举措加强就业指导。2019年,学院举办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以师生座谈、嘉宾讲座和经验分享多种形式,积极搭建内外平台,加强就业指导,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层次。为促进2019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学院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多场毕业生校园宣讲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重点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2019年,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就业景气程度走弱的形势下,学院实现毕业生全部就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针对2019届毕业生反馈的秋招岗位缩减等问题,学院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努力搭建实习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求职机会。2019届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良好,全部毕业生已确定毕业去向,82%以上的毕业生获得2个及以上拟录用通知。
3.积极组织学生调查,加强就业质量反馈。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对招生、教学以及其他培养环节的反馈作用,深入开展就业情况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求职过程、求职结果以及雇主评价等;学院组织专门力量系统梳理了2015至2018届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向毕业生雇主展开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为下一步就业指导与服务、人才培养提供参考。
五、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提高研究能力
为落实学校关于人才培养质量年的要求,学院积极组织税务专业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并聆听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让每一名税务硕士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掌握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准备一份高质量的同期资料和国别报告的相关技巧,加强了税务硕士的专业实践性,提升将来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这些讲座做到了学术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税务硕士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
六、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内部规范管理
1.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度,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对学位教育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新建多项工作管理制度。此外,对课程开设与调整、课程档案整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实施方法,使学位教育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个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2.畅通师生沟通渠道。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发挥师门互助作用,学院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研究生对课程设置、留学项目、论文写作、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有效调动了研究生的积极性,为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