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2019年,在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高度重视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管理水平。现就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招生工作

(一)招生总体数量及结构

本学位点研究生录取人数稳定。2019年,我校税务硕士录取人数达38人。其中,本科为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生源占比97%,生源质量良好。

(二)保障生源质量釆取的措施

①制度保证。初试、复试环节执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学校制订了与之配套的相关制度,如《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命题及保密规定》、《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

②机构保障。复试环节成立校、院二级的复试领导小组,组织研究生入学专业考试命题、阅卷、面试等方面工作。

③资金保障。学校安排专项预算资金用于招生工作。

二、导师管理

(一)修订硕士生导师遴选办法

2019年,我校修订了《吉林财经大学遴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暂行办法》,新制定了《吉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考核管理办法》,两个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导师遴选与考核的科研能力要求。

(二)开展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我校依据新标准重新遴选了校内专职研究生导师。税务专业共遴选出19位导师,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三)增补校外实务导师

2019年,我校新聘中汇(南京)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洋、吉林省松花江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赵亚杰2位校外实务硕导,目前共有27位位校外导师。其中,税务局、财政局等行政机关领导干部4人;税科所、财科所等科研机构研究员5人;投资公司、大型企业等企业税务总监6人;5A级税务师事务所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高管12人,已经建立起一支多元化校外导师队伍。

三、学生培养

(一)构建“校-会”联合培养模式

2019年,我校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 “税务代理与筹划”税务硕士专业方向。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为学生培养提供实训、见习等便利条件;我校聘任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3-5名符合条件的资深涉税服务专家为兼职导师,参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研究生指导等工作。

(二)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2019年,我校新增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1个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共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长春等地建立19个实习基地。各实习实训基地不仅为我校税务硕士提供实习与就业机会,还派遣优秀人员到校为税务硕士做报告或授课,直接参与税务硕士培养。

(三)举办税收实务系列报告

2019年,我校共举办大企业税务管理实务系列报告10场,税制改革相关税收实务讲座9场。中海油财务资产部总经理孟军、京东集团税务总监张爱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晓虹、长虹股份财务总监谭丽清、中瑞税务师事务所集团有限公司魏斌等主讲嘉宾先后到校为学生做报告,极大调动了研究生参与实践前沿问题研讨的积极性。

(四)设置校级科研项目

学校设置研究生专项课题,鼓励税务硕士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选取税收实务类题目进行申报。2019年,共立项课题6项。

四、就业状况

20197月,我校税务硕士共有21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就业形势好。从就业部门来看,普华永道咨询公司等中介单位4人,银行等企业14人,高校1人,攻读博士研究生1人。从就业地区来看,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石家庄、长春等多个城市。

吉林财经大学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