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

 

江西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工作总结

 

江西财经大学是国家教育部首批获得税务硕士招生资格的培养单位之一,是江西省唯一一所获得税务硕士培养资格的单位。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启动以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等为先导的改革。以此为契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内涵提升,创新发展,争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的奋斗目标,改革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体制,着力提高培养质量,较好地完成了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为汲取经验,更好地谋划未来,现总结如下:

一、  科学筹划,招生就业工作稳定推进

长期以来,学院通过务实创新的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巩固和拓展生源,录取了大批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的考生。自2011年至20206月,学院共完成培养税务硕士7届(2011-20139人、2012-201410人、2013-201510人、2014-201611人、2015-201712人、2016-201818人、2018-202045人),累计培养税务硕士生近115人。目前在读税务硕士研究生76人(201845人、201831人),学院现有税务硕士生导师64人,其中专任硕导36人,其余28位硕士生导师为外聘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2020年,报考生源呈现倍数增长,第一志愿报考率大幅提升,保持了生源稳定与生源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学院认真贯彻“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方针,确立“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与职业发展潜力”的工作理念,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活动,组织学生调研、实习,接触、了解社会。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我院老师积极牵线搭桥,为学生寻找机会,学院组织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会”,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掌握就业面试中的技巧。2020年,我院税务硕士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国内国外继续深造,国家机关、各类大中型企业、中介机构等单位。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颇受社会好评和用人单位的青睐。

二、求真务实,扎实落地税务硕士培养方案

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信敏廉毅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掌握从事税务相关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税务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我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水平,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学院再次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修订,并从2017级新生开始实行,进一步落实税务硕士的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招生对象、学制和培养方式、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等方面做出了适应性的调整与修订,强化案例教学,提升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深入一线,努力抓好检查评教工作

学院通过教学检查和评教等多项措施的开展,促进税务硕士研究生教学水平的提高,学院领导及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多次深入到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检查、与师生座谈等形式,了解所有专业必修课和专业课选修课的授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在保证研究生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督促任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改进教学方法。同时,学院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对部分研究生课程进行了评教,对课程教学进行宏观监控,及时了解研究生对于教学环节的意见,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任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

学院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视角的教学改革活动,为不断提升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1.邀请校外税务实践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承担税务硕士专业课程教学。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邀请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全国稽查人才库”及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企业所得税人才库”,具有丰富税务稽查工作经验的鹰潭市地方税务局税政二科的计敏为税务硕士讲授《财务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课程。邀请了江西省税务学校高级讲师、省内知名律师赵春燕为税务硕士讲授《税收风险防范》课。邀请全国税票专家曾耀辉为税务硕士学生生动教授中国税票鉴赏。邀请税务局的业务骨干给学生讲解当前税收改革的热点与难点,校外税务实践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承担税务硕士专业课程教学,立足实际工作地向学生讲述税务人员必备的财税知识,促使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对税务硕士研究生充分了解和掌握税务实务技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2.与国内知名院校、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德勤、思迈特等国内知名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同时与知名院校和税务机构深度合作,开展不同形式的讲座和调研,让他们对税收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同时,丰富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教学的渠道。

五、注重师资,导师队伍不断充实提高

在师资上,我校税务硕士专业拥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专家队伍。作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我校从2011年开始招收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导师配备上,实行“双导师制”,即每位学位生配备两名导师,其中校外兼职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校内导师由本学院相关专业的硕导和博导担任。校外兼职导师方面,聘请了相关财税部门的专家参与。其中有28名已经担任了2019级税务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并来学校讲学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为学生搭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桥梁。

    六、强化流程管理,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我校坚持严把税务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出口关,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2016年,学院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了一整套规范的程序性制度,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一是在学校学位论文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制订了《学位论文工作规定》,制作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范本,具体明确学位论文的质量标准,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强化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意识,督促广大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脚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二是实行学位论文工作全过程控制。一篇论文要经过导师评审小组的选题审核--全体导师参与的论文开题---导师负责的一稿、二稿、三稿---全体导师参加的预答辩---全国教育部平台双盲匿名送审,全部合格后才能正式提交论文答辩。在论文答辩环节,创新性实行“末位审慎制”,对仍然存在瑕疵的论文要求再次修改后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再次审定是否合格,未通过的学生推迟半年毕业。过关后还要通过学校万分之五差错率的检测,检测未过关,也同样推迟半年毕业。坚持严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程序落实到位,学院毕业论文的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连续三年学生论文在税务硕士优秀毕业论文评奖中获得三等奖。

七、弘扬学术,税硕学子频传捷报喜讯

为落实学校关于人才培养质量年的要求,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坛,如尚公讲坛、青蓝讲坛等,加强对税务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促进研究生构筑学术视野培养学术思维能力。我们有幸先后邀请了理论与实践部门的专家给学生进行讲座,这些讲座既做到了学术水平的提升也与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高税务硕士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税硕学生与导师合作在税务研究等权威和CSSCI上发表论文4篇,参与并申报*********、省部级、校级课题23项,获奖18人次。2项创新创业项目,董一欣同学获得软件名为“财务审批流程管理系统V1.0”的软件著作权。为进一步鼓励导师指导学生创新课题的申报,特制定奖励制度。学院对于课题指导教师指导课题申报获得立项并按期结题的,年终学院按一篇论文指导工作量(8课时)给予教学工作量补贴;课题结题获“良好”、“优秀”等次的,年终按照学校规定给子科研工作量补贴,“良好”等次按1个科研分,“优秀”等次按2个科研分给予补贴;对成功立项课题,在学校给予的资金支持基础上,学院再按1:1给予配套资金支持,获“优秀”等次结题的,学院按1:2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八、用心关怀,努力提高学生生活质量

在紧抓税务硕士学科建设工作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学院多次组织了由院长牵头的学生生活学习座谈会,与学院的每一位税务硕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认真聆听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合理需求,切实解决每一位税务硕士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院研分会在全院举办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宿舍文化节等相关活动,全面拓宽税务硕士课余生活内容,让每一位税务硕士在德智体美劳这些方面全面发展。每一位税务硕士的导师都是他们在校期间的父母兄长,能够做到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助,有进步一起共享喜悦,营造良好的家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