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2019年度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2019,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硕项目秉持以往“理论为本,应用为纲”的原则,继续稳步推进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招生、培养等各项工作。并在积累以往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课程建设、实训、论文指导等方面加强学生对实践中税务问题的认识、理解和解决的能力,培养出了又一批能动手、能思考,具备综合能力优势的毕业生,并输送到社会各行各业。

一、招生、培养、就业简况

招生情况,2019年,共录取41名学生。其中,保送生12人,包括3名本校保送和9名外校保送,外校保送方式为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活动。近年来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在40人左右。最低录取分为385分。生源的本科院校来源构成依然呈现多样化的格局,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诸多综合和财经类院校均有分布。学生本科就读专业涵盖会计学、税务、财务管理、金融学、汽车、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

培养方面,为突出应用型的特点,我校2019年度在校内课程的设置、校外实务课程的设计与开设等方面在继承以往优良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方向的细化和内容的深化。

校内课程的设置方面,传统课程体系依然维持只增不减、内容与时俱进,实时更新。实务课程紧紧围绕实务中最为热点、难点的领域组织讲座题目,注重每门课程本身从深度和广度方面的进一步深化。例如,在培养学生运用税收专业知识解决企业实际涉税问题的能力方面,结合税法条文本身的不可穷尽性和现实中发生的实际税务问题,《税收筹划》课程每年都补充实务领域最新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特别加强了对税收法理精神的分析,并通过课堂的案例讨论来强化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税法》课程每学年根据税收法律法规的变化做出适时的调整,在保证基本知识校内授课的基础上,专门邀请校外专家针对新的税制改革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讲解,使学生实时跟进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以及理解税法变化的内在逻辑和对企业和个人的不确定性影响。2019年度,我校针对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的校内课程主要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核心课(包括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等三大模块。其中,学位公共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商务外语》;学位基础课包括:《经济学分析与应用》、《中国经济问题》、《中国税制》;学位专业课包括:《税收理论与政策》、《国际税收专题》、《税务管理专题》和《税务筹划专题》;专业选修课包括:《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独立审计专题》、《公司财务分析》、《数量分析方法》和《中级财务会计》、《国际商法》,另,2019年的培养方案修订中又增设了《经济与金融的法律基础》、《绿色金融理论与实务》和《经济与金融争议解决的理论与实务》等3门课程,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适用面。

校外实务课程方面,除了更加注重质的考量之外,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负担,整体实务课数量维持了2018年的规模,依然按照每学期8-10课次来进行安排。对提升学生对实务问题的认识深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课程内容的安排既考虑到学生的未来就业方向,又要兼顾经济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如美国商会(上海)税务委员会主席David M.Allgaier先生讲授的《特朗普政府税改减税能带动制造业回流吗?》、德勤税务部合伙人林绥先生讲授的《“避税地”在BEPS下出台“经济实质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严锡忠《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系列课)》以及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先生讲授的《CRS与高净值人士的税务安排》等。

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方面,一直被视为是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是检验学生对税收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的良好试金石。在专业硕士论文质量的监督方面,复旦大学从开题、写作、预答辩、论文盲审、正式答辩等整个环节都建立了完善且严格的制度体系,对每位导师可带研究生人数也进行了适当的控制,以确保论文撰写的质量。在具体选题和论文写作要求方面,主要鼓励学生选择现实的税收实务问题以及政策评估型论文。积累下来的指导实践继续显现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杜莉教授指导的学生刘逸晖的硕士论文《资本收益的税负研究:基于18个国家边际有效税率的测算》荣获2019年度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一等奖。徐晔老师指导的学生蔡奇翰的案例《亚马逊税收筹划及其风险分析》获得第四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二等奖。这是自开展论文和案例大赛以来我校连续第三次获得殊荣。另,由余显财、徐晔老师指导并带队参加的2019年首届全国税务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名的好成绩。

就业情况,2019届税务专业硕士毕业生共40人,就业率100%。其中,进入金融行业的学生共有22人,进入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同学共2人,进入实体企业的9人,进入四大的7人。

二、导师库建设

(一)校内专职导师

校内专职导师主要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的教师担任,包括封进、杜莉、孙琳、余显财、徐筱凤、徐晔、王殿志、宋弘、左雪静、刘宇等老师。另,学院其他系所的老师也承担部分指导工作。

(二)校外兼职导师

校外兼职导师库建设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在入学以后,除了分配学院导师以外,还聘请一位在实践部门具有良好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作为校外导师,为学生提供从理论指导、专业实践到未来职业生涯设计的全方位指导。2019年度,校外导师库的扩容工作暂缓,但对校外导师的工作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三、实务模块课程和实践基地建设

(一)税务专业硕士实务模块系列课程建设

按照上述的培养理念,税务实务模块系列课程分别由德勤、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和金杜、盈科、左券等律师事务所的业内专家以及其他国内外实业界包括金融领域的专家承担,更加注重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联合培养。其中,毕马威与左券律所为固定合作单位,每年为我校税务专硕开设一定数量的系列实务课。2019年度,邀请的专家和授课清单如下表:

日期

讲座题目

专家

单位

2019.03.15

从中美股市比较研究谈投资之道--基于行为金融的视角

杜传文

光大证券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

2019.03.20

社保入税与个税法热点问题探析

王桦宇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2019.03.27

资管产品运营中的涉税焦点问题

杨春艳

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9.03.25

中国中小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需要了解的法律和税务问题

Mark Merric

丹佛大学研究生税务项目教授

2019.04.09

Technology and Tax Avoidance

Stephen Phua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商务研究中心的主任

2019.04.16

同股不同权、VIE架构的涉税问题

叶永青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9.04.17

Highlight and its analysis of 2017 OECD Model Tax Convention

马世奇

Principal Research Associate at IBFD

2019.04.24

新个税下报酬筹划的安排

俞萌

德勤税务雇主人力资源全球服务团队华东区的主管合伙人

2019.05.23

IPO架构安排中的税收问题

Robin Xiao

毕马威合伙人

2019.05.30

CRS

Jimmy Jiang & Aileen Zhou

毕马威合伙人

2019.06.06

并购税务考量

Johnny Deng

毕马威合伙人

2019.06.13

合伙制投资主体的税收问题及安排&PE相关税收问题

Tim Zeng

毕马威合伙人

2019.09.27

改革开放后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和展望

肖小和

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原副总经理

2019.10.10

CRS与高净值人士的税务安排

叶永青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19.10.31

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之一

严锡忠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9.11.07

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之二

严锡忠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9.11.14

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之三

严锡忠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9.11.21

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之四

严锡忠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9.11.28

税务筹划实践、理论与案例剖析之五

严锡忠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

从以上实务课课程体系的构成来看,主要是实现了两个目标:

一是与校内开设的专业课程形成比较完备的互补关系。实务课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提供专业进阶的训练。为此,我校与包括毕马威、左券律所在内的校外税务专业团队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培养关系。与此同时,和德勤、普华永道、安永以及大成、金杜、盈科等著名中介机构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授课的内容和数量维持了较高水平。课程内容涵盖了专业课从税收法理精神的解读,到专业知识和实际运用的具体深化以及精神专业内容的横向扩围,大大丰富了税务专业硕士的专业内涵。使得学生对税务专业硕士的理解更加全面,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于税务硕士专业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的生动形象。所涉及的领域从纯税务领域到法律、金融、金融与税务交叉等诸多领域,对学生充分理解税收的普适性和专业性均有显著的提升功效。

二是尽可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行业的普适性。扩大知识面、增强税务专业硕士学生就业的普适性是我校追求的对专业硕士学生应用型定位的重要体现。我校从2017年始,就有针对性地在实务课程中增加了金融类相关课程的开设,2019年依然延续这种做法。在培养计划的修订方面也体现了这种定位,如2019年新修订的培养计划,在2018年已经适度增加金融法律课程的基础上,又新增设了《经济与金融的法律基础》、《绿色金融理论与实务》和《经济与金融争议解决的理论与实务》等3门学科交叉课程,增强了学生将税务、金融、财富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体系充分融合的能力,为扩大就业面和提高税务专硕的普适性特点做出了新的努力。

校内专职教师所授实务课程主要以国内前沿税务问题以及最新税务案例为主,在强调实用性的同时更加突出课程的系统性,内容随课程性质进行动态同步更新。讲授形式要求不断创新,按照课程内容和性质分别以专题解读穿插于原有课程内容或开展主题沙龙等形式展开。

(二)税务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建设

建立固定或相对固定的实习基地,是实现专业学位教育实践系列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专业实践的连续性和保证实习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与毕马威、安永、德勤、普华永道、沪港国际咨询集团等中介机构以及上海市税务局签署了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其中,毕马威是实践基地共建单位代表之一,与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之间的合作培养模式已相对固定,于每年寒假期间接受我校税务专业硕士同学的实习。

四、社会活动

(一)专业学位活动日活动

专业学位活动日是我校针对专业学位硕士的常规性活动,旨在增强校外导师和联合培养单位与学院和学生之间的双向沟通和交流,共同为学生培养工作贡献智慧。2019年度的专业学位活动日于1130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作为税务专业硕士的固定专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龚祖英、上海市浦东新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欣、 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国阳、上海金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蔚青、华赫集团副总裁华赫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珲、亚什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际税务总监朱萍等嘉宾参加。  会议由复旦大学税务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余显财副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对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成就表示了认可,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专业适用性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一致认同,首先税务专业硕士本身是个普适性的专业,应用面涵盖了方方面面的行业,因而在课程设置上应该以更加宽广的思路来塑造学生的知识结构。学生就业未必选择纯粹的税务相关工作才能证明培养的成功与否,就像会计专业学生并非从事会计工作是一样的。事实上,现实中无论是企业还是税务机关,对税务专业人才的需求都是无限的,税务相关的工作本身从纵向来看其深度也是无限的,原因就在于税法所天然具有的不可穷举行和不确定性。且在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的当下,如何从税收法理上去处理和解决税务问题都将是一个急需专业人才去解答的大领域。

(二)组织全国税务硕士学位培养单位2019年度会议及师资培训

2019718日,由全国税务专业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9年度工作会议假座上海浦东假日酒店隆重召开,莅临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姚琴女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女士、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女士,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王乔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朱诗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苑新丽教授、厦门大学童锦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普华永道税务部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沈琳军女士、联合利华北亚区税务总监严岚女士等,全国54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主题演讲环节,普华永道税务部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沈琳军女士做了题为“浅谈大数据时代下的税务人才需求”的分享。联合利华北亚区税务总监严岚女士做了题为“新税收、新征管与企业税务管理”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最后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对税收征管的影响探析”的主题演讲。

培养单位工作经验介绍环节,来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李昕凝老师和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分别就两个学校的税务硕士培养体系和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李昕凝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税务专硕案例库开发建设与案例教学”。余显财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税务硕士的培养框架与课程开发”,特别强调了复旦税务专硕项目在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上突出普适性,税务不应简单定义为一个职业方向,而更应是一种思维,有了税务思维,学生未来的发展领域十分广阔。

师资培训环节,分别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蔡昌教授主讲《税务专硕案例写作及教学方法研究》、毕马威中国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卢奕先生主讲《应对数字经济税收难题的理论与实践》、德勤税务雇主人力资源全球服务团队华东区主管合伙人俞萌女士主讲《中国个税热点政策剖析与前沿实务探讨》、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主任严锡忠主讲《拟制课税案例分析》、金杜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叶永青先生主讲《征管法三十五条和税收征管体系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