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能创造性地解决实际涉税问题能力的高层次税务人才。
2学习方式与学制
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税务硕士招收对象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我院采取的培养方式为全日制脱产学习,学制为二年。
3培养方式与方法
根据培养需求,我院整合高端后续教育中积累的客户和师资资源,聘任实务界的精英担任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与院内导师一起形成“双导师”制,共同为研究生的学习、论文和就业等提供指导。并且,我院充分发挥与准则制定部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联系密切的优势,跟踪财政税收的最新动向,课程设计以解决复杂的会计、审计、税务、金融、经济问题和拓展国际视野为导向,以培养研究生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为重点,同时结合我院的学科优势,开发了以实务为导向、适合专业学位教育的模块式课程体系。
4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
课程结构分为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社会实践。毕业需要完成至少40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27学分,选修课25学分(学生选修除必须完成的13学分外,可以自由选择有兴趣的课程继续选修)。具体课程安排见附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课程”。
5实践教学
我院认真落实应用型高级税务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我院与企业“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为实践“专业硕士”真谛,我院积极实行教学实践的多层互动,分阶段、分内容开展各种形式的实习、实践活动。通过实习,学生不仅可以参与实习单位的项目运作,了解实务,还可以利用实习资源,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挖掘实务问题,最终发展成为学位论文,实现了以实习带动研究、学以致用的意图。很多同学得到实习单位认可,最终获得工作机会。这种形式既丰富了学生的实践经验,又培养了他们利用所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我院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学位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以及学院制定的学位论文制度规范开展各项工作,开题答辩、中期报告、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双盲评审和答辩环节均严格要求100%参与和执行,在开题答辩和预答辩环节采用导师回避制度,有效保证了我院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质量。

 

 

附表
(2017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税务硕士专业培养课程

课程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核心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英语读写

36

2

英语听说

36

2

现代经济学

54

3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54

3

财务管理理论和实务

54

3

税收理论与政策

24

1

中国税制专题

54

3

国际税收专题

36

2

税务管理专题

24

1

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

54

3

会计学基础

36

2

选修课程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54

3

审计理论与实务

54

3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4

1

财务报表分析

36

2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36

2

金融学与衍生金融工具

36

2

新资本协议

18

1

资本运作的理论与实务

36

2

战略管理

36

2

数量分析方法

36

2

公共财政、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

36

2

经济法专题

36

2

税收政策理论的实务运用与案例操作

36

2

IT审计

36

2

Python财务数据分析

36

2

管理信息系统

36

2

社会实践

厦会前沿讲座

 

2

实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