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总结报告

2020年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总结报告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代码:10036

 

联系方式

姓名:庄序莹

电话:64493131

 
 
 

2020 6 1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本学位点现有教师总数28位,其中全职教师11位,引入新教师1位,校外教师17位。校外导师中,4人担任兼职教师(其中3人担任兼职博导,1人担任兼职教授参与授课,1人同时担任导师和参与授课),其他担任研究生校外导师。

通过多种渠道吸引税务业界精英,形成一支强大和稳定的校内外导师队伍。11位校内导师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73%,博士学位获得者比例100%19位来自国家和地方税务机关、专业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以及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行业精英担任校外导师,其中,来自政府部门的校外导师占50%
校内外教师情况
校内专任教师人数
职称结构
教授
副教授
讲师(助理教授)
6
2
3

年龄结构

30岁以下

31至45岁

46至60岁

60岁以上

3
6
2
 

学位结构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11
 
校外兼任教师(行业导师)人数
单位情况
财政部门
税务部门
税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
2
4
 
3
律师事务所
咨询机构
企业
其他
 
 
6
2

年龄结构

30岁以下

31至45岁

46至60岁

60岁以上

3
6
2
 
 
税务专业已完成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科研课题为依托,整合研究方向,凝练研究特色,组建研究团队的工作。并根据现有师资结构,制定了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人才引进、师资进修的计划方案,并向学校人事部门提出建议意见。近年内,税务专硕教师承担了近50项有关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等课题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撰写出版了多部专著和教材,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财政税务学专业的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水平的进步。
本校教师和校外教师分工合作,共同参与课程教学。在为税务硕士开设的各项课程中,本校教师参与授课的有9人,占全部授课教师人数的比例为82%;按授课课时和学分计算,本校教师参与授课的比例为92%。校外教师参与授课的有3人,占全部教师的比例为7.8%;参与课程数2门,总计参与课时40,参与人次40

2 校内外教师主讲课时统计表

课程类型
课时
本校教师
校外教师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学位公共课
80
80
100%
 
 
学位基础课
96
96
100%
 
 
专业必修课
144
120
83.3%
24
16.7%
专业选修课
192
176
91.6%
16
8.4%
合计
512
472
92%
40
7.8%
 

        招生形成规模并基本稳定。2015年起至今,已招收税务硕士179人,已有毕业生103人。创设六年来,2015年招生18人;2016年招生27人;2017年招生27人,2018年招生31人,2019年招生35人,2020年招生41人。招生录取情况较为理想。近三年的考录比平均为13.07,即每3个参加统考或推免的学生录取1人。我校2020年报考人数 259 人,分数线(总分) 376 分,上线人数 37    人,录取人数 31 人,考录比为 8.35 。招收的保送生 10 人,保送生生源结构为:

                   保送生生源结构
保送生生源(学校)
人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
郑州大学
1
厦门大学
2
天津财经大学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

生源质量上乘、结构不断优化。我校税务硕士项目的办学质量得到社会认可,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有志参与项目学习,生源结构不断优化。招生工作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通过举办推免录取,吸收校内外优秀毕业生。利用招生咨询、微博微信、全国性会议和报纸等媒体多渠道宣传办学特色和理念,扩大社会影响。培养目标定位于应用型税务人才。本校税务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税务、财政等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业、税务专业服务机构等相关职业领域,培养具有从事税务相关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税务问题能力、具有良好税务职业素养、能够胜任与税务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学生多次在一些税务比赛中获奖。如2019年获得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好成绩。

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贸优势,打造开放、立体、国际化的税收类课程建设,坚持特色教学。按照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培养方案规定,针对本校的具体情况,为了充分体现税务硕士的应用型培养目标,以专业知识体系为导向开设了核心课程(主要)有: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专题、税务管理专题、税务筹划专题、税收理论与政策等,体现应用型税务硕士的特殊定位;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设了《跨国公司税务战略》、《跨国企业税收风险与税收环境》、《财税政策量化分析》等课程,目的是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针对性的知识和技能教育。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如202067日上午,由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期“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开放、立体、国际化的税收类课程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税收类课程教学团队介绍了税收类课程建设方面的特色与教学经验。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一百余位专家教师参加了在线会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教授、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学团队成员行伟波教授、庄序莹教授、毛捷教授分别分享了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的经验。在线上切磋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极大地促进了各学校间的交流。

    鼓励学生申报硕士论文奖项,鼓励学生从事科研实践和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研究。鼓励学生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以科研报告、技术开发和推广、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申报论文评奖。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的第三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显示我校 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成果。其中马铭忆同学的论文《增值税具有国际贸易中性吗?--贸易伙伴国增值税税制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张海舰同学的论文《我国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涉税问题案例研究》获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三等奖。

 
 
 

利用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是我校税务硕士培养的又一重要特色。如2019年度邀请了德勤税务总监唐娟女士来到我校,就非居民企业税收征管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唐娟总监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唐女士也向我们介绍了税务案例的获取途径,并再次强调了学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了解税收前沿动态的重要性。互动环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我校税务专硕30余名学生受邀来到德勤办公大楼参加教学实践活动,聆听讲座,德勤合伙人陈文龙先生与审计高级经理周宏宇先生就新收入准则及会计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专家介绍的金融工具准则及会计热点问题让同学收获了更多热点前沿问题,生动有趣的语言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获益颇丰,并加深了掌握会计、金融前沿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学生实习时间有较为充分的保障。除推荐学生在签约基地实习以外,我校也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充分北京地区区位优势,自主联系实习单位。以2018级税务硕士为例,学生实习单位涉及中国再保险集团、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计划财务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恒生银行、北京摩拜科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滴滴出行、上海时光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安永(中国)企业有限咨询公司北京分公司等, 31名同学在校期间参与实习共计73人次,实习时间总计215.5个月,生均实习时间为6.9个月,超过生均6个月的时间要求。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税务硕士实习手册》反映和评价学生实习。该手册记录学生实习单位、工作岗位、实习时间、实习日志等具体情况,以及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及签章指导教师评阅意见等评价信息,学生每次实习分别撰写《实习总结报告》,由班主任给出社会实践成绩并计入学分,作为毕业论文答辩的前置条件。(问了班长也不确定是否有实习手册)

(三 )学生就业状况

我校2020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数32 人,授予学位人数 32 人,主要去向为:

毕业生就业去向

毕业去向

人数

攻博

 

出国深造

 

财政部门(银行)

2

税务部门

 

税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