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务硕士2019年度培养工作总结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务硕士2019年度培养工作总结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20145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关于下达2014年审核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撤销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414号),增列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展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20159月,首届税务硕士38人入学,2016943人入学,2017931人入学,2018933人入学,2019935人入学。截止目前,已授予112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20206月即将授予33人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我们将培养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

学院高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按照“一统领、两结合、多元化”思路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是思政教育的引领,除必修课程设置外,继续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共计7讲,邀请来自清华、社科院、北师大等学校的知名专家、教授为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围绕当前热点时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讲座,并组织就业指导与心理辅导讲座5场,从学生的就业、心理建设等方面开展相关辅导,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范畴,深化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认识。在思政教育探索过程中,前往中财、财科院、哈工大、哈师大等高校实地调研,积极推进思政教育创新发展,将其与校园文化相融合,致力于诚信文化基地建设和“诚信为本 操守为重 坚持准则 不做假账”诚信理念传承,修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为研究生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会计诚信建设”的主题党课。与此同时,以五四青年节第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共组织校园活动14次,其中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活动约占65%,目标在于将思政教育做到学生心坎里,将诚信理念植入学生未来职业生涯中,从思想上树立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而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保障招生宣传,确保生源质量

为扩大学院的影响,吸收更为优质的生源,学院选派教研中心的优质师资,面向“985”、“211”和全国重点财经院校开展巡回校园宣讲和招生推广活动,2019年举办了多场税务硕士校园宣讲会;通过与中国教育在线合作,走进全国多省高校参加MT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10场,进行招生咨询服务工作,提供“面对面”答疑、交流,助力招生工作;同时鼓励广大校友对学院MT研究生教育进行宣传和推荐。

同时,加强与研招网和考研帮合作,及时更新招生信息,积极维护考研论坛、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的信息,更大限度的利用网络资源为招生宣传工作服务;建立北国会考研官方交流QQ群,发布学院招生相关信息。

此外,为吸引优质生源、选拔拔尖人才,加强税务硕士推免生录取工作,我院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除常规的笔试面试外,还通过更活泼、更实操、更互动的名师见面会、校园参观、案例研讨等方式开展推免生筛选录取工作。夏令营活动为推免生的接收提供了重要依据。四年来,通过夏令营活动吸引了多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及财经院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来我院就读硕士研究生。

2019年,部门修订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新制定了《2019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命题指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指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考试应急预案》等5项招生制度。从总体统筹、封闭命题到保密印刷等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性改进,保证招生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三、智库研究带动能力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重视智库建设工作,目前已与财政部税政司、关税司,国家税务总局等政策制定与管理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财税领域的政策研究工作。此外,学院于2016年挂牌成立了大数据税收实验室,由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开展国内外财税领域重点课题研究,及时动态地进行财税数据挖掘和政策效应分析,为我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政府部门的税收政策决策提供研究支持工作。

借助智库研究带动能力建设,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大数据税收实验室每年均从我院在校优秀MT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组建起研究助理团队,协助开展各项工作。目前,研究生团队参与的项目包括:财政部《全国重点税源调查》、《一带一路国际税收合作问题研究》、《关税立法与进口税收政策体系研究》、大连自贸区《大连自贸区税收制度建设研究》、青海电网《东西部电网企业协同发展税收政策研究》、国家税务总局《世界税制现状与趋势(2018)》、《改革开放40年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个人所得税)》等。由于智库建设研究项目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紧贴政策前沿、关注实务热点等特点,相关工作着重培养了MT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实操能力、协作能力,提升了其文字撰写、数据分析、外语翻译、计算机应用等相关技能,MT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极大增强。

同时,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的影响,积极提供智库支持,服务宏观决策,在无法返校的时间内,在我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的组织下,税务硕士积极参与研究所全球应对疫情的财税数据与政策收集整理工作,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我们共整理了11期超过30万字的信息报告财政部税政司、关税司及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利用智库研究,全面带动税务硕士的能力建设,并且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及担当精神,起到积极的教育意义。其中,2018级税务硕士田芸芸同学即使身处湖北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仍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及服务社会,在其实习的中国税务杂志社创办《“一带一路”税收(英文)》期刊的过程中努力工作,表现出色,受到了肯定及表扬,展现出良好的新时代税务硕士风采。

四、管理提质升级,打造教育高地

1、创办“天竺论坛”,提升本土学生国际化视野。税务硕士学生国际化是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研究生部创设了“天竺讲坛”,讲坛主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高端、前沿讲座,分享跨国企业实践经验,目的是在课堂之外进一步开拓税务硕士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税务硕士研究生的国际化理念和思维方式。2019年度,研究生部共计组织天竺论坛9场,其中5场邀请的是国外专家,国外专家占比高达50%以上,讲坛主题涉及一带一路、国际并购重组、税收国际争端等国际化问题,主讲人等具体信息如下表2所示:

2 “天竺讲坛信息列表

时间

主讲人

职务

主题

2019.3.14

王朝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现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2019.4.18

Bernard FERNANDEZ

巴黎九大EDBA项目中国主任、上海EKTA亚洲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ONE BELT,ONE ROAD,THE CHALLENGES OF GLOBAL LEADER

2019.4.25

Marcel Radunski

西门子中国副总裁兼合规总监

西门子合规实践分享

2019.5.12

MARTIN SCHNAUSS

DR.SCHNAUSS CONSULTING COMPANY创始人,PhD

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重组问题

2019.6.5

郭建平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曾任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处处长

我国高新企业税收政策国际争端与成功协调案例分享

2019.9.26

刘秋东

中国海油财务分析处处长

资产减值在企业中的应用

2019.10.24

徐作圣

台湾交通大学专任教授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产业分析

2019.10.31

吴卫军

德勤合伙人,任副主席

会计的明天会怎样

2019.12.6

王朝才

巴黎九大EDBA项目教授

新时期财政改革

与此同时,研究生部与教务部提供学生申请旁听高端公开课的机会,为税务硕士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实务知识与技能、与职场先锋交流沟通的平台。培训公开课对我院MT研究生公开后,可使我院MT研究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之余,能够在培训公开课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联系起来,同时让同学们能够和社会实务专业、企业管理者近距离接触、加强联系,学习、了解到更加现实的行业现状,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目前公开课内容涉及会计准则、管理会计、企业金融、税收改革、税务筹划、审计、风险管理、财务共享、内部控制、资金管理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有效路径,是我院在探索创新培养模式中的新思路。

2、首次获得优秀论文奖项,创新学位论文管理办法。20197月,在全国税务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上,学院李旭红教授指导的2017级王丹丹同学的《CRS背景下高净值人士财富规划的税务风险及防范》论文荣获全国税务专硕优秀学位论文三等奖。这是学院第一次获得全国税务专硕优秀学位论文的奖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说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获得了认可。

本年度在学生的论文写作管理过程中,首次实施了重点关注名单跟踪,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与指导教师共同督促学生重视论文写作;首次实施了答辩学生和评委信息双盲制度,减轻答辩评委的顾虑及压力,保证答辩的公平、公正与科学;修改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试行办法》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论文开题细则》,增加开题论证及预答辩程序,拟于2020年起实施,以期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加强论文管理过程控制。

3、远程先修课重装上线,前沿理论补齐短板。为保障远程先修课的内容应与时俱进,涵盖行业新制度、准则的变化,为跨学科入学的研究生新生补齐专业短板,20196月起,结合前沿理论、政策变化,我院将研究生远程先修课从课程设置、教学大纲、视频规格等全方面进行改革,将研究生先修课重新录制工作作为年度重要任务,全新课程将用于2020级税务硕士新生。

4、以赛促学,竞技中提升综合素质。我院鼓励税务硕士研究生参加各项比赛,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19年,我院组织税务硕士学生参加了首届“诚信杯”国家会计学院、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经过初赛、决赛的角逐,锻炼学生撰写报告、现场辩论、临场反应等能力,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其中,我院2018级税务硕士研究生田芸芸同学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5、开拓研究生短期游学项目,提升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水平。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部门积极探索本土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目前,我院正策划2020年暑期研究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短期游学活动,希望开辟本土学生国际化培养的新路径。

 

五、多举措助力学生求职、就业形势良好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渠道,推动MT学生顺利就业,目前2019届全部MT毕业生均完成就业派遣工作,2020届就业派遣工作即将展开。

2017-2019届税务专业毕业生已经全部就业。其中,留京工作49人,约占45%。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就业人数最多,占比在40%以上;其次是德勤永华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三资企业,约占20%:再次是民营企业、机关(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等。从毕业生从事行业来看,我院三届税务专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涉及15个行业,就业人数居前三位的是金融业(约占2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约占20%)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约占11%)。

2019年度面向全院毕业生组织了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就业形势及政策的解读、公务员笔试面试技巧讲解、研究生职业规划及相关就业专题性讲座等多场就业相关活动,帮助MT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制定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