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2019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

 

东北财经大学2019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培养工作总结

2019 年,在税务教指委的指导下,在东北财经大学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在税务硕士研究生校内外导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税务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生源质量逐年稳步提高,首次招收境外学生

东北财经大学2011年开始招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我校税务硕士计划招生68人,实际招收税务硕士76人,较2018年的65人增加16.9%;其中首次招收境外学生1人。从生源基本情况看,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类的学生共71人(其中财政学、税务、会计、财务管理专业达67人),其他学科学生为5人;财政学、税务、会计、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占全部录取人数的88.16%,较上一年度增长6.6个百分点。不仅招生规模扩大,生源质量也在逐年稳步提高。生源质量更加符合专业要求,生源水平更为接近,教师课堂授课更为高效,为我校税务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优化培养环节,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1.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

在课程体系设计上,以综合素养和税收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相关课程的实例教学内容,增设专题性短期课程,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实施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研讨式、启发式、问题导向型等教学模式,通过课堂讲授、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课堂讨论、习题作业、撰写论文、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灵活教学,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互动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吸收实践领域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专业人员和校外导师承担实务性课程的教学。

2.以就业质量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我校自2011年招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不仅在课程体系建设上不断优化,在学生综合素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观念,自2013年起,以每组7-8人的小组形式进行座谈,以近距离、多频率的辅导,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特点;邀请校外导师、实践部门专家通过专题课程、讲座等形式向学生介绍税务从业人员执业要求、税务中介服务发展前景等。

20199月,在积累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学院为2019级税务硕士研究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讲座。讲座以小组为单位,采用案例分析、经验分享、朋辈榜样等多角度,向学生系统介绍职业生涯规划概念、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职业能力分类等基本理论,帮助学生掌握职业规划一系列工具,引导学生明确职业规划目标,更合理的规划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与能力提升。该系列讲座因形式活泼、内容新颖、对学生职业规划指导性强等特点受到学生的较高评价。

三、依托多种平台,强化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导向

1. 举办各种学术报告会或学术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税收政策了解,把握国内外税收热点,了解税收事务所实际工作状况,2019年我院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讲座内容既有关于税收政策、税制改革、税收热点等方面的问题,也有校外导师就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职业选择、必备的职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等问题,分享他们成长的成功经历,传授他们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学生受益匪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鼓励税务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精品活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我校作为财经类学科为主的院校,有着深厚的财经学术氛围和人文气质。每年45月举办的“税法宣传月”活动是我院一项精品学生活动。该活动配合国家税务总局每年的“税收宣传月”,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税收政策,普及税法知识,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2019年我院继续与大连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合作,共同举办税法宣传月活动。活动包括税务大讲堂、主题座谈、校友论坛等多种形式。其中,学生参与程度最高的是一年一度的税法知识竞赛。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由12位税务硕士研究生组成的3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参赛的税务硕士研究生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税法宣传月活动经过十五年的打磨,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重要品牌,帮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完善知识结构,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长效学习机制。

3.成立研究生会,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平台

20193月,我院成立研究生会,作为研究生学生组织,研究生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学研部、就业与校友工作部等部门。20191030日举办换届大会,第二届研究生会新设新媒体运营部,5个部门共计18名学生干部,其中13名是税务硕士研究生,占比83.3%。研究生会顺利举办了“就业沙龙”系列活动、“预防诈骗”主题讲座、“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学习交流会、“旅顺爱国行”等面向财税研究生的学生活动,各项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反响。突破性建立了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DUFE研途财税”,并于20191126日正式上线,截至2019年底共发出了9篇推文被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学生转发,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正面教育与激励作用。

总之,一年来,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积极开展税务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还要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合作、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加快建设步伐,以进一步提升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质量。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20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