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17年度工作总结

  在西南财经大学的统一部署与领导下,2017年财税学院税务专业硕士管理中心积极努力、勇于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成效突出,具体汇报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

    自开设税务专业硕士专业以来,报考人数呈高增长趋势。

为了做好2017年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学院在研究生院领导下采取夏令营、高校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吸纳优秀生源。
学院与研究生部培养处按照学校部署,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从宣传,报名、命题、制卷、组织考试、阅卷、复试和录取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经过各学院的共同努力,2017年招收全脱产学生73名,非全日制学生10名,确保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课程建设体系

我校税务硕士(MT)的课程设置要求充分反映税务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并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我们在教学方法上强调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特色包括:

1、实务类课程建设。
2017年下半年,我院继续开设了与德勤合作的南财经大学业学位研究生精品实务课程《税收报告及文书写作》,涉猎税收调研,国际税收等诸多实务与前沿问题,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继续聘请税务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开设《纳税评估实务》《纳税评估》《税务管理前沿课程》外,我们继续积极推进与德勤等全球四大事务所合作机会,请德勤 、普华永道等相关税收专家到学校做专题讲座。

2、案例课程建设。
《税收筹划》《国际税收》等课程建设均有案例库的相应建设和支持。2017年,我院《国际税收》课程被评为精品实务类课程。

3、积极建立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方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我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际需求,积极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目前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税务。财税部门,如温江国税局、地税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实习基地从2013年的11个增至2017年的21个,学生实习机会不断增多。

  1. 大力发展专硕校外导师,进一步完善校外导师制度:

随着学院税务专业硕士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完善校外导师制度,保障学生通过校外导师制度获得实务、实践等相关经验,2017年,学院新聘校外导师23人,学生、校外导师生师比1.72:1.
2017年12月,学院举行了校外导师见面会,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与校外导师的沟通,完善了校外导师考核制度。

三、做好专业硕士日常教学培养工作
1、完成2016年研究生第二学期和2017年研究生第一学期公共基础课程的排课、考试、补考、成绩整理归档、试卷整理归档工作。
2、完成2016年级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提交,审核,修改和统计工作。
3、审核和调查2016年开设课程的工作量和质量。
4、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监督。2016年严抓论文质量,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评阅、答辩加强过程管理,促进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和准备。

四、制度建设
1、加强课程的常态监控体系建设
在每学期末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掌握课程教学效果,教师授课质量,学生教学建议,不断完善课程结构。2017年我们会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就业指导服务等多项制度,为MT毕业生提供******的支持。

五.对外交流与改革
2017年,我院承办了教指委案例教学大赛并开始着力打造MT案例库。收集优秀案例20余个。为案例库建设提供了大量素材。

五 、就业情况
税务专业硕士学位自开设以来,已有三届毕业生,实现了高就业率,就业单位为各类企业、财税部门、中介机构等单位。2017就业单位类型大致分布如下:


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单位情况汇总表

毕业时间

毕业人数

毕业去向

就业

 

就业率

攻博

出国
深造

财税
部门

事务所

企业

其他单位

合计

未就业

2017

49

0

0

3

5

32

8

48

1

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