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税务专硕培养2017年度报告


一、招生方面:2017年我校招生税务硕士27名。

二、教学管理方面:选派优秀师资为税务硕士授课,每个学生都配备一名校内指导老师和一名校外指导老师。

三、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税务、财会、司法等相关职业,具有国际视野和从事税务相关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具备较高外语能力,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具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2.系统掌握现代税收理论、实务与技能,以及财经、会计、法律和公共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战略意识、风险意识,具有较强的税务工作领导潜质和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4.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

四、学习年限

本专业的学习基本年限为二年。经批准,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可在原规定学习基本年限的基础上延长两年,相关休复学、延长学习年限的具体办理办法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中有关条款。

五、培养方式

1.以课程教学为主,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2.课程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方法。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担任兼职教师和校外导师,加强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案例教学强调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经营模式的税收分析,着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基地(北京市国税局第二直属分局等),为研究生开展专业实习提供平台,为研究生高质量地完成兼具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学位论文提供选题和素材。其中,专业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

4.与国外知名大学和机构(纽约大学法学院、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等)开展合作办学,突出税务专业教学的国际化特色。

5.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课堂讨论和撰写案例分析报告或专题报告等。修满规定学分后,成绩合格者即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论文答辩通过后,按规定的程序授予税务硕士专业学位。

6.采用双导师制的导师组指导方式,即学术导师和专业技术导师(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的确定采取双向选择。导师和研究生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进行双向自主选择,选择结果上报学院后,学院综合考虑学生意愿、导师意见和总体情况最终确定导师安排。导师确定后,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课和论文选题等工作。

六、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本专业课程分为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学生在选课之前应参加学院的选课指导讲座,并在导师指导下选择课程。

3.本专业研究生最低学分要求为34学分。

其中:必修课20学分,选修课10学分(公共选修课不超过4学分);

税务实践4学分。

税务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也可选择分时段实践的方式,可以是选取国家机关及企业实习,也可以是为跨国企业做研究项目。如完成企业布置的任务,可以是企业的税务环境、涉税问题和税务筹划等方面的研究。全日制研究生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实践结束后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报告,并公开展示实践期间所取得的成果,由专家评审合格后方能取得学分。

4.研究生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折算严格按照《对外经济贸大学研究生学分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5.鉴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国际化倾向,高水平的英语能力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教育理念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英语一般应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培养熟练的英语读、写、听及口头表达能力,达到可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水平。

七、讲座与研讨班

在校期间每名学生必须注册参加学院组织的研究生系列讲座10次以上,每次提交不少于600字的报告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增强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发挥财税系税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的教学作用,我校税务专硕培养点与北京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开展合作,在税务稽查实践操作、数据管理、税收执法、案例研讨、国际税收中的前沿问题(例如走出去企业的税务风险、无形资产的估值和收益界定等)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作为国际税收问题知名专家和反避税专家,校外导师孔丹阳副局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非常专业和细致的解答。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国税局的工作环境和实际业务,北京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为我校同学提供了实习工作。此外近期,《中国税务报》国际版推出新栏目——《境外投资指引》,主要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投资风险,我校部分同学承担了一些国家的投资指引写作任务,由孔丹阳副局长审阅和提供进一步指导。

 

八、学生就业

2018年我校税务专硕毕业学生25人,会计师事务所1人,税务部门6人,企业8人,银行等其他单位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