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度税务硕士工作总结

一、基本概况

我校2018年招收税务硕士50人,其中保送14人,目前,我校共有税务专业硕士在校生95人,2017年毕业学生48人,其中一人为留学生。

目前,我校税务硕士税收政策与管理、税收筹划与管理等两个研究方向。税收政策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财税管理、审计司法等领域实务型管理人才的需要,着重培养学生在税政管理、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方面的能力。税收筹划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税务、会计等专业服务咨询机构和大中型企业中高级人才的需要,着重培养学生在税务会计处理、企业纳税筹划、税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      主要工作

1. 执行全新培养方案,增加案例写作方法论课程,开设全新的案例讲座课

在教指委建议的核心课程基础之上,我校积结合学校和教育部的最新文件精神,经过充分论证、重新修订完成了《2017级税务硕士培养方案》,今年是新培养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在新培养方案中,案例类课程正式进入培养方案,包括案例写作课以及综合案例讲座课,前者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进行案例写作入门,领会学位论文(案例)写作的规范和要领,提升学生论文(案例)写作水平。后者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开拓学生视野,加强职业能力训练。

今年的税务硕士综合案例课累计共邀请17位校外导师,先后开设包括具体税务问题处理,如《永续债的税务处理问题分析》、《扣除的税法结构与案例解析》,也包括对学生发展的指导,如《以案说学:对税务专硕学习的几点认识》等,这些案例讲座的开设,更好地发挥了校外导师的作用,促进了学生的培养。

2.举办夏令营,选拔优质生源

    为了扩大我校税务硕士的影响,提前选拔优秀生源,2017年我校税务硕士第一次举办夏令营,利用暑假中的时间,通过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采取学术交流会、论文展示、考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形式,来全面衡量学生是否适合本校,适合本学院的培养模式,改变了以往仅靠9月份组织的推免考试的缺陷,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向14位同学发放意向,最终有9位同学通过夏令营方式进入我校。今年计划在2017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夏令营招生规模以及最终录取规模。

3.加大举办讲座力度,开拓学生视野

    2017年,共计开设有近二十期案例讲座,邀请校外税务界知名专家、实务界大咖为学生讲解专业案例、税务从业道路规划等。除此以外,还开设十几次的专业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学生开设丰富多彩的税收专业类讲座,拓展学生专业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延伸学生专业视角。

4. 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向,拓宽国际视野

2017年,我们继续邀请维也纳经济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多位国际税收专家为学生授课、讲座,坚持税务硕士培养中的国际化方向,近几年,税务硕士中出国课程交流、项目交流甚至攻读学位的学生日益增多,今年共计有两位同学赴国外参加课程交流。

5. 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我校近几年来不断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先后出台和修改了相应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预答辩、不端行为检测、正式答辩等相关制度和规则,并严格执行。最近两年,全部学位论文都采用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审,从各个环节上把控论文质量。为促进论文质量的提高,为2017级学生专门开设税收案例写作课,教授学生写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工作效果

2017年度,我校的税务硕士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校培养的税务硕士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增强,近几年来毕业的学生一次就业率能达到100%,并招收了第一个留学生,充分说明了社会对我校税务硕士的认可程度。目前我校毕业的税务专硕学生主要去向为社会中介机构、金融、大型国企税务岗等领域,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工作展望

2018年,我们将继续探索税务硕士的招生方式,在今年采取夏令营的方式挑选学生的基础上,明年继续扩大学生选择范围争取挑选到高质量的学生。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探索研究税务硕士培养中的案例和实践环节,体现出税务硕士的实务性特征,继续办好税务专硕案例讲座,明年争取由听税务案例讲座过渡到学生分析和写作为主,在此基础上探索学位论文新的模式,增加税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实务含量。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加强双师制建设力度,拓宽校外导师来源,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税务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中来,办好校外导师见面会,做出品牌。2018年,税务专业硕士将围绕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继续依托税收学专业,进一步完善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机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

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