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创新模式,优化税务专业硕士培养质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专业硕士2017年工作总结

本学年我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国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指委和学校研究生院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优化税务专业硕士成长成才环境,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税务专业硕士基本情况介绍

我院自2011年首次设立税务专业硕士,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侧重点,培养社会紧缺的税务专业人才。目前我院税务专业硕士招收了七个年级,共263人,其中201127人,201228人,201329人,201431人,201527人,201644人,201781人。今年毕业的2016届税务硕士总数为44人。

二、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提升税务专业硕士培养质量

(一)以培养方案为蓝本,密切结合税改时间,实时调整课程教学内容。

本学年学院继续加强对税务硕士课程教学内容的管理,以培养方案为蓝本,结合近期的税制改革,注重优化商品税专题和所得税专题两门课程中教学内容,从课程教学内容上进一步优化税务硕士的培养,从而提高税务硕士培养的质量。着力构建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素质同步演进机制。在夯实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突出企业税务、税务中介、综合实验课等专业技能课程和“行业知识模块”、“职业资格模块”、“创新创业模块”等综合素质课程的建设。推动课程学习与行业竞赛、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在课程学习的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主办的2017年全国税法知识竞赛,2016级税务硕士阮晶琦同学取得************名的好成绩,另有3名税务硕士取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鼓励学生承担一定的实践课题与科研项目。通过“课程学习、学术讲座、技术训练、科学研究、学术实践和学位论文”六个方面构建完整的培养平台,使学生更好地达到既定的科研目标,完成其人生观、价值观等道德体系的重塑。以制度为保障,强化制度建设保进教学质量提升,特别是健全研究生培养的考评机制,强化研究生培养中的阶段性考核。

(二)多渠道争取资金,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利条件。

充足的资金是研究生培养的前提条件,可以优化税务硕士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从而为提高学院税务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物质基础。多年来,我院积极为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的发展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不断加大拨款力度。同时,学院通过承担对外税务培训、提供税务咨询等方式为学院创收。一些知名企业和校友也通过设立奖学金和捐助的方式支持学院税务硕士的培养。

(三)探索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专业硕士

税务专业硕士是为满足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高级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而产生的,以满足各行各业税务职业人才需求为目的。我院积极探索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模式,改进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方法,双导师制便是这一探索的优秀成果。我院老师在引导学生进行专业课理论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也积极邀请从事税务实务工作且经验丰富的社会人士参与税务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之中。目前,我院双导师制的师资规模强大、实力雄厚,包括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著名企业税务部门等在内的专业人士。这一模式的采用在夯实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也为学生接触税务实务,掌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创造了条件。

(四)搭建税务专业硕士实习平台,提高解决税务实务问题的能力

长期以来,我院始终重视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积极发展同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良好关系,增强双方友好合作,为在校硕士提供大量业务部门实习的机会。目前,湖北省国税局和地税局长期为我院税务专业硕士提供大量短期和暑假实习机会,为学生了解税收政策、税务制度、税收管理和税收稽查创造了机会;包括德勤在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通过推荐和面试等方式吸收我院学生实习,为学生深入接触税务筹划和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提供平台;通过校友平台,国内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每年也为我院学生提供了部分实习机会,让税务专业硕士有更多机会接触实际涉税问题。

(五)坚持以实践为导向,强调学术科研能力培养

我院税务硕士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不断调整培养方案,改进培养模式增强其涉税实务的处理能力,提高应用能力的培养水平,同时我院不放松税务硕士对税收理论和税收制度的理论研究,体现区别于本科生的硕士培养特点,对于税务硕士的学术科研也提出了较高要求,除了硕士毕业论文的硬性规定之外,我院也鼓励税务专业硕士学生积极参加导师课题,从而锻炼提升科研能力。同时,在学年奖学金评定、优秀毕业生评定以及研究生创新项目方面予以激励和经费支持,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从实施效果看,越来越多的税务硕士开始发表学术论文,能够规范地完成现实问题的实证分析和案例分析。

(六)严格实施毕业论文流程管理,竭力提升税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

税务硕士项目具有学时短、实习时间长的特点,这一使得税务硕士的学位论文质量成为培养质量的一个短板。自2017年开始,我院优化了税务硕士毕业论文质量控制流程,在硕士一年级结束前,完成开题,对于开题未通过的同学,在二年级开学第一个月,进行重新开题。在二年级上学期结束前(1月初),所有通过开题的同学提交毕业论文初稿,参加预答辩,对于预答辩未通过的同学,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学初(2月底、三月初)进行二次预答辩,二次预答辩未通过的同学则延期毕业。对于预答辩通过的同学,要求其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学初提交详细的修改说明,由导师组对修改结果进行审查。通过将论文管理前移,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了学生的论文质量。

三、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

七年来,我们积极探索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改进工作方法,根据社会需要及时调整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经过多方努力,我院税务专业硕士职业素养过硬、专业素质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税务专业硕士就业质量和就业比率均在学校名列前茅, 2017届毕业生共44人,就业去向主要以大型国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为主,就业质量高,学生就业情况如下表所示。

1 2018级税务硕士毕业生去向一览表

毕业去向

人数

攻博

1

出国深造

1

财政部门

0

税务部门

1

税务师事务所

0

会计师事务所

3

律师事务所

0

企业

36

其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