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总结报告

   

2017年,我中心根据全国税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在研究生院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指委各项文件指示精神,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和发展”的办学宗旨,以强化培养、优化生源质量,完善生源结构、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努力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录取、教学培养等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中心在招生、教学、实习与实践、学位管理、学生管理、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深入招生工作,顺利实现保量提质的招生目标

  招生工作是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入口,生源的结构直接影响后续培养工作的开展。2017年我中心以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等部门有关通知精神为指导,在招生考试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我中心计划招收45人,实际招收45(其中,一人因个人原因未入学报到),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目标,其中大部分生源来自财经类院校的财税相关专业(参见附件一)。在2018年的推免生复试工作中,共有7位考生参加了推免复试,通过初试、复试等环节的严格考核,经我中心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拟录取了3名考生。

  ()加大招生宣传,拓宽招生渠道

  招生宣传是我中心招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彰显我中心特色和提升知名度的重要手段。我中心今年探索灵活多样的招生渠道,巩固招生宣传固定渠道的同时,不断尝试使用新途径、新手段吸引优秀本科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招生宣传工作。

  通过网络媒介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一方面,利用好研究生院网站和中心网站这两大窗口,及时发布招生资讯,展示我中心教育优势、强大的师资阵容等;另一方面,在中国研招网、重点财经类院校的招生板块、论坛、BBS等进行推介,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和报考。我中心整理汇总历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采用就业典型事例促招生的宣传方式,使招生宣传更具特色,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

  ()提高服务意识,积极答疑解惑

  我中心在解惑答疑方面一直做到热情、耐心、有问必答、有信必回,给进行咨询的考生及考生家长留下良好的印象。

  ()规范招生流程,选拔优质生源

  从招生专业目录及简章的制定到推免生的复试录取,从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试题的命制到调剂工作的开展,从复试工作的组织到最终的拟录取工作,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中,中心都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我院招生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坚持中心设定的税务硕士选拔标准,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力争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符合税务人才市场需求的优质生源,体现了坚持原则性基础上的灵活性。

  我中心在招生考试的各个阶段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具体要求,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小组成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考试保密工作实施细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评卷工作规定》,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我中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制订了中心的复试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及时总结,提出重点

  招生工作结束后,为总结招生工作经验,我中心对招生情况进行了比较细致的研究分析,同时找出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以后招生工作的重点。

  二、优化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创新案例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评估机制

  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应突出实践性和创新性,这也对专业课程的设置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我中心以培养高层次税务人才为宗旨,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目标定位、课程建设以及特色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了深入优化。通过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案例教学研讨会等不同形式的会议,集思广益,听取多方专家意见。按照全国税务硕士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中的要求设置主干课程,并根据专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课程体系。在教学模式、产学研践结合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更好实现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的目标。

()完善教学评估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准确掌握教学情况并保证课程质量,在课程开设的前期及课程结束后进行两次评估。开课三次后进行第一次教学评估,授课老师根据反馈后的评估情况对课程进度和授课内容等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所有课程结束后,对所有授课老师按照教务处要求进行最终的评估,并及时向老师反馈评估结果。

() 优化课程设置、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

对于口碑较高的课程在原有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和更新,创新课堂模式,丰富课程教学师资,使学生对这些课程的教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并按需开设新的课程,中心为2017级研究生新开设了《税务数量分析方法》、《中国经济问题》、《大数据及其税收应用》、《税务案例研究专题》几门课程(参见附件二),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搭建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

财税专题讲座是我中心学生与导师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有效手段。在“开门办学”的方针指引下,我中心讲座的类型向着越来越多样的方向发展,讲座内容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讲座的职能也逐渐由单纯的教学向教学研并重的多元化方向迈进(参见附件三)

通过案例专题讲座,打破传统的案例教学模式。以现实案例为基础,通过对案例的学习、讨论以及教师总结等环节,深化了学生自身对问题的认识,拓宽了自身的研究视野,提升了自身科研能力。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的是,案例讲座使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课堂中,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探讨、争论和质疑的过程,也可以使教师不断吸纳研究生提出的新观点、新方法,教学的效果在此过程中得以不断改善。

 ()创新案例教学模式,重塑课堂魅力

总结多年以来案例教学的经验教训,在听取了相关授课老师以及业内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对案例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之后,针对案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率不高、案例选择不当、教学中存在的相关误区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案例教学展开进行了探索和思考,并从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案例选择、案例设计、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方法。

(五)继续推进教材建设

根据税收理论积淀及课程教学经验,由丁芸、李为人、姜明耀三位老师编写的《中国税制》已完成终稿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体现了基础理论与前沿成果、现行制度与鲜活案例的融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税务专硕的教学需要,并填补了国内当前税务专硕教材建设当中的空白。

  三、整合师资队伍,充分落实“双导师制”

()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吸引更多优质师资加入我们的教学指导团队,为我中心开展教学工作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7年,中心增补学术导师5人,实践导师12人。其中,学术导师主要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及国内知名高校,实践导师主要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机构、税务师事务所、注册税务师协会等,这些新增导师在师德、学养、经验等方面,都达到了我院和中心对导师的要求。目前,中心共拥有学术导师61人,实践导师66人,师生比达到31

()开展导师续聘工作,进一步整合师资队伍。

为保证师资队伍的有效性,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中心通过邮件与电话通讯相结合的方式,与2016年之前所聘导师就是否续聘及研究生培养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对于符合我院及中心指导教师标准、能够承担起研究生培养职责并有意愿继续担任我中心导师的老师,回复续聘邮件并及时更新简历。此外,中心修订了有关税务硕士导师职责的规定,明确要求导师应负的职责。

()实行“学生-导师双选机制,充分发挥实践导师能动性

根据导师双选工作方案,前期分别做好与导师、学生的沟通工作,及时掌握双方的要求及意愿,从而保证双选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通过实践导师受邀讲座、参与学生实习实践等方式,充分发挥实践导师在课程教学、科研、专业实践、论文考评等培养环节中的职能和作用。

四、加强学位工作建设,优化学位管理流程

学位论文写作是规范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税务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情况的重要标准之一。2017年,我中心在遵照我院各项专业学位授予工作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学科特点,加强学位工作建设,优化学位管理流程。

(一)优化论文写作互助组,组内成员优势互补

我中心坚持组内成员为主,中心督导为辅的原则,充分提升组内成员参与度,从优势视角出发,实现组内成员增能,优势互补,开启了论文写作组内成员资源共享,督导互助的写作模式。

(二)导师-学生全程双向沟通,建立论文写作进度定期沟通反馈机制

开启导师-学生全程双向沟通模式。师生每月至少一次,通过适当的形式进行汇报和指导,并共同填写《税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师生沟通进度记录表》,记录当前的研究与写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写作计划执行情况等,中心对此进行检查和与督导,相关情况将作为学生和导师学业成绩或指导工作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开题报告、论文评阅、论文答辩全部实行师生双向匿名操作,有力提高了论文质量

为有效避免在开题报告、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过程当中可能存在或实际存在的走形式、走过程的问题,我中心在以往开题和论文评阅环节进行匿名操作之后,开始在论文答辩环节同样实行匿名操作,这样就使得相关专家能够不受任何影响地发表自己对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真实看法,无形中提高了相关评价标准。此举还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的关注度,迫使他们更好地平衡在就业找工作和学位论文研究和写作上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中心于20175月上旬组织了学位论文答辩会。会上,答辩委员参照《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专业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从选题、内容、价值、写作规范四个大维度进行定量评价,建议授予税务硕士专业学位45人,优秀6人,良好32人,合格7人。论文总体质量得到了答辩评委的一致好评。

五、优化学生管理工作,打造税务特色班集体

(一)加强班级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

我中心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以班委、党支部为核心,自主创新,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各项活动号召,开展了党团活动暨新生感情交流会、北京税务博物馆暨党团活动、拔河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支部及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班级凝聚力,推动班级建设与发展,打造税务特色班集体。

(二)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考试,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

我中心除正常上课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税务师等职业考试,班里同学自主成立学习互助小组,每组成员共同备考,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学习风气。学习之余,我中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校内外实践活动中,切实提升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开展各项交流会,充分发挥学生自身优势

我中心积极开展新老生、实习经验、职业发展、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等各类交流会,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校际间的各项跨学科交流、座谈活动。从活动的策划到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学生自身优势。交流过程中,学生们取长补短、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拓宽了学习视野。

  六、加强实习指导、做好实习反馈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完善与实习基地的沟通机制。

我中心在强调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不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根据往年的实习反馈,选择反响较好的实习基地,积极与各单位沟通、联系,了解行业需求,明确岗位职责,再将汇总信息反馈给学生,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就业方向,选择相应的实习单位,耐心解决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二)充分发挥实践导师力量,建立良好沟通机制

建立实践导师指导机制,充分发挥实践导师一线工作的优势,在专业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通过实际交流,让学生明确实习目的,正确全面清晰的认识对待实习过程,对所学专业性质、内容及其在行业领域中的作用通过实习达到全新认识。此外,实习期间,中心负责实习工作的老师全程跟进、定期督导、全面落实寒假实习工作安排,对学生实习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七、多方位加强就业指导,圆满完成就业服务工作

  就业和择业是大学生重要人生转折,是他们迈向社会的关键阶段。2017年,我中心毕业生人数共计45人,就业率达100%(参见附件四)。就业单位涵盖税务人才需求的各领域,其中,有9名同学在北京市西城区国家税务局、通州区财政局、昌平区国税局、门头沟区国税局、苏州市相城区财税局、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有8名同学到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有9名同学到北京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建投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等金融部门工作,有18名同学到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联通等公司工作,有1名同学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就业地区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发达地区城市,这说明了我中心的税务硕士研究生的综合实力得到了社会的普遍高度认可,也说明我中心的人才培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我中心为毕业生提供了真诚关怀、科学指导、周到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迈好人生关键一步。贴近学生实际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加大就业指导力度的同时,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毕业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思想。注重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通过各种层面教育,降低他们的毁约率。我中心关注学生个体,做好细节工作,增强人文关怀,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就业指导与咨询,指导和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搜集就业信息,拓宽就业途径

  我中心积极配合研究生院就业部门的工作,积极传达各项就业信息及公务员考试辅导信息;召开就业交流会,邀请2016届、2015届毕业生分享就业相关经验;及时关注就业网站,通过微信群、邮件等形式为同学们转发就业信息。

  ()积极跟踪毕业后学生就业情况

我中心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和发展的理念”,不仅在就业前为学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在学生毕业后也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毕业后,很多学生涉及到改派、办理户口、组织关系等事宜时,我中心都会为他们做以耐心的解答。此外我们还对在毕业时还没有就业单位的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一一对他们落实就业工作。

 

 

 

附件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税务硕士生源情况

附件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税务硕士课程设置

附件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为税务硕士举办专题讲座汇总表

附件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届税务硕士就业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税务硕士教中心

201867


 

附件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级税务硕士生源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毕业学校

所学专业

1

**

青岛大学

会计学

2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会计学

3

**

安阳师范学院

会计学

4

*

湖北经济学院

税务

5

**

湖北经济学院

税务

6

*

中央财经大学

税收学(注册税务师方向)

7

**

吉林大学

金融学

8

**

湖南大学

财政学(税务方向)

9

**

中国人民大学

信用管理

10

**

山东财经大学

保险学/会计学(辅修)

11

*

山东财经大学

税收学

12

**

中国人民大学

税收学

13

*

中国人民大学

财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