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在确保实现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教指委提出的要求基础上,借助中国人民大学厚实的税收学研究基础、以及多元师资力量,积极探索专业硕士培养规律,努力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水平。

一、整体情况

2017年度是我校培养税务专业硕士的第7年,该年度在校生共93名,其中201649人,201744人。2017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改革和完善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机制和体制。学校层面,继续对专业硕士案例教学方法提供师资培训、名师分享和经验交流,继续对学院和学校案例库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学院层面,继续改革完善专业学位培养机制和体制,首先,充实财政金融学院专硕工作委员会成员,增补禹奎老师作为税务专业硕士项目执行主任;其次,完善不定期议事制度,多次研讨修订税务专硕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评议并增补校外导师人选。再次,成功承办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单位2017年度会议,完成教指委预定会议任务。

二、具体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以提高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2017年主要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模块教学

结合人民大学学科和师资优势,将“金融税收”和“国际税收”确定为中国人民大学税务硕士培养的两个特色模块。目前选择金融税收模块的学生稍多于国际税收模块,财政系制定了选择前的辅导和选择过程控制计划,完善了模块选择机制,确保充分理性选择与师资力量最优配置。为了增强国际税收模块的师资力量,特地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胡天龙副教授调入我院财政系,胡老师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有美国税务律师的执业资格和执业经历,胡老师开设《税收相关法律专题》和《海外投资税收专题》课程,从法学角度探讨国际税收案例,强化了学生的法学意识和国际税收知识储备;另外继续聘请荷兰财政文献局的Jan de Goede教授讲授《国际税收原理》,全英语教学,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英语程度与国际视野。

(二)增补校外导师

经过筛选和推荐,并经财政金融学院专硕委员会评议,增补16位新的校外导师,截止2017年末,我校在聘的税务专硕校外导师共452017级税务专硕校外导师师生比大于1:1,对拓宽学生视野、提高职业素养大有裨益。

(三)举办财经大讲堂

“财金大讲堂”已经成为税务专业硕士紧跟高端、前沿税收问题的特色品牌“营养大餐”。2017年先后聘请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司司长廖体忠、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郝硕博、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杨元伟分别主讲财经大讲堂,《当前国际税收的热点问题》、《特朗普减税与政府筹资方式调整》、《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中的重要主题与问题》紧扣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深入热点、剖析难点,用理论分析现实,学生受益匪浅。

(四)组织课外活动

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入学不久即由班主任带领,参观北京税务博物馆,在观看税收文物、聆听历史故事的轻松状态下,进一步了解专业历史资料,同时增加相互沟通的机会,缩短了新生入校适应环境的时间。

为了消除税务专硕新生对专业学习及职业生涯规划的困惑,人民大学继续组织“税务专硕沙龙”,2017年度分别聘请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北区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朱桉、毕马威税务主管合伙人凌先肇,为专硕新生座谈。主讲嘉宾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为例,谈在校学习、谈求职应聘、谈事业发展,回答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每期沙龙有10名左右学生,与业界精英近距离沟通,让专硕新生能够尽快进入自我管理和设计的发展轨道。

为了提高税务专业硕士的职业素养,组队参加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一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与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税收专业学生竞技,共有四名税务专硕和四名税务本科生组成两队参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五)承办全国税务专硕培养单位年度工作会议

按照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安排,20171021日,我校成功承办了2017年度全国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为办好这次大会,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动员全院师生资源,由财政系师生精心准备、全力服务,确保会议顺利成功。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唐继卫副巡视员、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王兰司长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到会致辞。会议为首届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举行了颁奖仪式。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作了《税务专业硕士教育市场调研情况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教授作了《企业“走出去”背景下国际税收人才培养》专题演讲;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裁杨雪莲、中汇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余强、德勤北京税务合伙人张博、华税律师事务所董事长、主任律师刘天永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税收人才培养问题。之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上海海关学院经管系主任李九领教授分别介绍了税务专硕的培养工作经验,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交流了讨论结果。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岳树民教授和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童锦治主持。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副主任、中国财政学会和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来自全国近50家培养单位的百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三、2017年度毕业生情况

2017年毕业生44人,其中到大企业(以金融机构为主)财务税收等相关岗位的有21人,来自税务部门的11位同学完成学习回到原单位,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有6人,2位同学出国继续深造,还有4位同学到其他单位工作。市场导向的就业依然是我校税务专硕毕业生就业的主流,强调与金融工作相结合的金融税收模块,以及强调与企业、中介机构的跨国业务相关的国际税收模块,能够较好地匹配这一就业趋势,符合我校培养市场化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