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浙江大学

代码:10335

姓名:郑备军

电话:13606529458

 

2018 7 4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于2013年设立税务硕士(MT)项目,以培养运用现代经济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发现和分析税务领域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为目标,主要为税务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企业等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税务问题分析型专门人才。目前已招收税务硕士研究生5届54名,毕业3届28名,就业升学率100%,其中从事财税相关工作的占40%。2018年,本项目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项目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一、招生情况
学院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研究生招生原则,MT项目中心为保证生源质量采取了三大措施,分别是通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民营经济学术夏令营选拔优秀的学生,在每年9月从校外推免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和在每年9月从校内推免生中选拔优秀的学生,成效显著。
2017年,我院最终录取税务专硕14名,其中推免生7名,统考考生7名,综合考录比为2:1,其中统考考录比为8:3。录取的学生中全部为应届毕业生。随着考生数量的增加,我院税务硕士的生源质量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全部来自985、211高校的学生,统考考生中,来自985、211高校的学生占50%。此外,我院税务硕士在考生的本科专业限制上有了较大的突破,这为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毕业与就业情况
2016级学生在2018年6月毕业,共13名,在论文质量、工作就业等方面都很好地体现了MT项目的培养效果。
学位论文能直接反映了学生应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8年毕业生的13篇学位论文涵盖了税收负担、环境税收、所得税优惠等重要课题,具有研究视角新颖、研究思路清晰、研究内容深入、研究方法合理和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现实意义等优点,充分体现了MT项目两个培养模块的培养效果。
工作就业方面,该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且就业层次较高。会计师事务所2人,金融等企业9人,其他2人。
  (一)校内专职导师
目前我院共有8名专职教师担任税务硕士的教学工作,其中朱柏铭、方红生和王志凯教授担任方向带头人,拥有博士学位的占37.5%,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占100%,具有税收实践经验的占100%,已参加业务培训的占100%(见表1)。
表1  校内专职教师基本情况


姓名

职称

学位

讲授课程

税收实践经验

进修/培训

 朱柏铭

教授

硕士

税收案例分析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干部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浙江省高校财政金融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财政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财政会计学会顾问、浙江省地税局评审专家

曾赴日本神奈川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

方红生

教授

博士

税收理论与政策;截面和面板数据分析

北京天和(智库)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浙江商业地产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参加MPA课程的培训;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王志凯

教授

博士

国际税收专题

担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2009-2010)、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2013-2014)、北京天和(智库)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等

郑备军

教授

博士

税务专业实习

浙江省财政学会理事

曾在德国基尔大学访学

徐志

副教授

学士

中国税制专题

浙江省预算会计学会理事,浙江省行政事业财务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市税务学会常务理事

曾赴韩国亚洲大学参加中韩乌国际学术交流

周夏飞

副教授

硕士

财务管理

注册会计师、浙江省审计学位理事

曾赴台湾淡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

朱秀君

副教授

硕士

税收筹划

民进浙江省委参政议政特聘研究员

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参加由税务教指委安排的培训

姚婕

副教授

硕士

税务会计专题

注册会计师

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参加由税务教指委安排的培训

  (二)校外兼职导师
校外导师库建设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院共有校外导师25名,其中两位是授课类的导师,都具有注册税务师资质和高级会计师职称。校外导师参与授课比例为20%,校内教师为80%。另23位是非授课类的校外导师,分别在财政局、税务局、事务所、企业等任职,都拥有较为丰富的税收实践经验,他们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实习和就业(见表2)。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较为合理,可以满足税务专硕培养工作的需要。
表2  校外导师基本情况


姓名

职称/职务/资质或资格证书

学历/学位

工作单位

刘坤

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副总经理

学士

浙江中瑞江南税务师事务所

张美萍

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

硕士

浙江省地方税务局

汤农

副局长、经济师

本科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

沈小凤

征收管理科科长、高级会计师

硕士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

许媛媛

人教科科长、注册税务师

硕士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

孙秀蓉

进出口管理科副科长、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

本科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

季黄辉

局长

本科

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

蒋晓斌

副局长

本科

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

王云飞

合伙人、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

本科

杭州五联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严学群

综合业务科科长

硕士

杭州市地方税务局下城税务分局

朱建林

所长、注册会计师、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本科

浙江正信永浩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钟松青

杭州泰富龙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杭州泰富龙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蒋琳琦

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德勤税务与商务咨询部合伙人

硕士

上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袁小强

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中汇会计师事务所、中汇税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硕士

杭州市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周仕雅

科研处处长, 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博士

浙江省地方税务局

钱正平

所长、高级会计师、律师、注册税务师

本科/硕士

宁波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李惠丰

合伙人、副所长、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国际注册内审师

硕士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

姜小华

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本科/硕士

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牟可光

党组书记、局长

本科

宁波市国家税务局

周为利

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国际注册内审师

硕士

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戴亚非

副局长

硕士

宁波市国家税务局

许广安

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硕士

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屈哲锋

集团财务副总,兼公司投资并购财务负责人、高级会计师

本科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

王敏志

律师

硕士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

张国昀

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国际内部审计师、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

硕士

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四、培养情况
  (一)重视系列课程建设,落实案例教学方法
在必修课层面上,开设了《税收案例分析》、《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专题》、《税收筹划专题》、《国际税收专题》、《经济学分析与应用》和《税收会计专题》等七门课程。在选修课层面上,安排了《税务检查》、《税务代理实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专题》、《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和《截面和面板数据分析》等多门财税领域课程。以上课程不仅包含税收制度、国际税收、税收政策分析等理论知识,同时囊括了税务检查、税务会计、税务代理等实践性课程,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教学中,我们特别注重大型案例的使用。《税收案例分析》、《国际税收专题》等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方法,采用《金华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外国投资实体和非居民信托的立法草案》、《尤思科税收案件研究》等国内外税务案例,使得税收理论学习更加深入。《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筹划专题》、《税务检查》等课程采取学生展示、案例分析、师生点评的方式,将案例的查找、编写的任务赋予学生,进一步锻炼了学生发现税务问题、深入研究的能力。课程的案例化教学,极大的推动了民营企业避税策略与反避税查处的训练和研究、财税政策与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两个培养模块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培养效果。
  (二)鼓励并资助学生进行科研训练
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大力支持税务专业硕士学生开展税务研究,有力的推动了两个培养模块的建设,提升了学生们分析问题的水平。2016年共有8位2015级税务专硕、1位2016级学生完成不动产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2名2016税务专硕成功申请课题。同时,学院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省部级财税大赛,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三)立足实践教学,举办高端前沿专题讲座
学院主要以实践基地、民营企业考察和讲座三种形式开展以两个培养模块为基础的实践教学。
首先,学院为14名学生配置了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杭州五联税务所事务所有限公司、杭州市地方税务局下城税务分局、浙江正信永浩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和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等五个实践基地。
同时,实行双导师制度培养模式,每个学生都配备校内导师和校外兼职导师一名。目前已有校外导师25余人,分别来自于各类事务所8人、大中型企业5人、及国家地方税务机关12人。 校外导师通过直接参与教学活动、指导社会实践、毕业论文、学术报告、论坛讲座等方式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共同提高税务专硕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和实务操作能力。
其次,学院也邀请税收实践经验丰富的授课类校外导师为学生上《税务代理实务》和《税务检查》两门课程,大力开展民营企业避税策略与反避税查处的训练和研究。
最后,我院开设了具有特色、高端前沿的税务专题讲座系列“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2017学年,浙大经院财税大讲堂共举办28次讲座,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税务事务所等专业领域的专业学者前来讲座,从宏观税制改革、财税改革、税收实务操作等各大领域展开详尽探讨,并汇聚社会各界精英的思想精华与宝贵经验,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适应学生未来多种发展方向的需要。

五、未来工作方向
未来一个时期,浙江大学税务硕士的培养将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税务专业的课程体系,打造两至三门特色课程。首先,在税务专硕课程体系的设置上,浙江大学应该紧扣市场需求的变化,密切结合税务实践领域从业人员的知识架构和知识需求,从理论与制度、应用与实践两个层面来进行整体的课程设计,力图使整个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更加符合专业学位的特点和内在要求;其次,需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着重打造两至三门特色课程,可外聘优秀的税务专家或者实践领域的精英进行授课,通过特色课程的建设突出税务专硕的专业性和应用性。
二是创新教学模式,充实师资力量,加强对校外导师队伍的管理。浙江大学税务专硕在教学模式上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授课型课堂为主,授课教师大多是财政领域、金融领域的专家教授。在今后的教学模式上,应该多多鼓励校内教师创新课堂教学,继续探索积极有益的互动型教学方式,全面调动学生的钻研能力,提升教学的质量。在师资力量上,借力校外导师资源,进一步提高外聘导师入职门槛,并加强对校外导师队伍的管理,促使校内外教师、校外导师和学生充分交流,形成行之有效的书面管理文件;除此之外,还应进一步聘请税务领域的学者、教授补充校内的师资力量,提升未来税务专硕项目的水平。
三是探索实践教学,重视就业能力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重视理论体系的构建,忽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传授。在税务专硕培养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发挥校外导师制度的作用,除了让每一位学生能够接受校外导师的指导,还应通过外聘导师的专业资源,积极搭建优秀的实习平台和实践调研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实习和实践的机会。另外,重视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在相应的实践课程中加强对学生进行准职业化的训练,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领域的就业信息和就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