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2017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工作总结

 

云南财经大学2017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学生的培养工作,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校研究生部的领导和支持下,MT直接培养部门财经与公共管理学院,遵循培养方案制定的教学计划要求,顺利完成本年度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按照教育部学位办、MT教指委的要求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部署,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学校研究生部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完成2018年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从专业课程的入学考试命题、制卷、阅卷,到研究生检录、专业课程笔试、面试、体检、招生和录取,顺利完成201820名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20名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学生。

二、教学管理工作

1、教学管理方面

根据学院制定的研究生日常管理、资料保存制度,有序的对各年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资料进行了规范的整理,完成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籍档案、学生相关资料的整理、建档工作,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规范有效。

2、课程教学方面

我校MT研究生的教学主要采取教师讲授、教师与学生研讨、案例分析教学、专题讲座、税收实验室操作训练和业务部门实习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加强学生对本学科相关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掌握,另一方面侧重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校的MT研究生学制24年,全日制MT研究生基本是3年制(达到条件可以提前至2年),因此,第一、二、三学期均安排各种公共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课。在2017学年,教师负责完成一年级研究生上下学期课程教学,二年级研究生上学期课程教学,包括课堂讲授、研讨、讲座、实验室训练、业务部门专业实践等环节;另外,在教学中,我们还特别关注了学生的专业背景,对生源来自于非专业的学生,特别要求补修专业相关课程,并记入补修学分进行考核;二年级研究生第四学期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毕业论文开题准备和专业实践,学生可以自己联系,也可以通过学院和导师,到实习基地和其他部门进行专业实习。

3、毕业论文要求

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形式是多样性的,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

案例分析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方案设计等;基本流程包括:

论文开题------修改------论文第二次开题(针对第一次开题没有通过者)

论文写作------预答辩------论文修改-----第二次预答辩(针对第一次预答辩没有通过者)

论文机检------论文外审------毕业论文答辩

2017年上学期5月份完成2014MT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和2015级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及相关工作,2017年末,对2015MT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和预答辩,现阶段,2015级学生毕业论文已经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4、其他方面

我校研究生部还组织学校督导组对教师日常的教学进行检查,

包括教学计划、内容、方法等,以保证教学的质量和规范。2017年学院教师很好的完成了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包括MT各年级研究生课程教学、期中期末考试,并通过了学校研究生部督导组的年终检查。

三、取得的成绩

1、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20176月,201422MT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4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在党政机关工作,3人考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录用11人,其他单位4人。

20186月,201518MT研究生已经圆满完成课程和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到20185月为止,已经有14位学生顺利就业,其中4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在党政机关工作,1人考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录用6人,其他单位3人。

2、获奖情况

1)我校陈庆萍教授指导的MT袁延文学生毕业论文《我国税收遵从问题研究-基于税收遵从影响因素的分析》在首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我校由MT学生分两个组参加的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均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①《新形势下电站工业园区综合服务企业财税风险管理研究一以云南澜沧江实业有限公司为例》,指导教师:朱德良、杨树琪

②《安泰保安公司财务内控完善研究》指导教师:和立道、马韵

四、存在的问题

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具体工作还有许多问题和

困难,一方面由于当前招生考试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使大部分社会在职人员难以通过考试分数进入到税务专业硕士学习,因此我校的学生基本来自应届大学毕业生,并且学生生源专业背景复杂,差异较大,专业知识储备参差不齐,教学中难以兼顾,还影响了统一的教学和实践安排;另一方面主要是专业培养的开放性、实践性问题,虽然我校与实际部门建立了一些实践基地,但在学生的实践过程中,无论从时间、内容、进度等方面都还存在诸多问题,希望通过向其他培养单位学习和借鉴,通过教指委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完善我们的培养模式和方案,使我们能为社会输送更多有较高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