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9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718日,由全国税务专业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浦东假日酒店隆重召开,莅临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姚琴女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先生,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王乔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朱诗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苑新丽教授、厦门大学童锦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普华永道税务部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沈琳军女士,联合利华北亚区税务总监严岚女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女士,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女士等,全国54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分别致辞,对各位嘉宾和各培养单位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税收领域非常重要的一年:第一,今年是财税思想史上重要的盐铁大辩论发生2100周年;第二,我国正在实施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第三,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税务工作的智能化、智慧化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因此在这三个大背景下,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他祝愿本次工作会议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各培养单位交流办学经验,适应国家税务发展的新要求,把高端税务人才的培养工作做得更好。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复旦研究生培养未来的规划愿景。目前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达到近70%。税务专硕项目自2012年正式招生以来,经过7年多的努力,招生规模已经拓展了1倍多,并且建立起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业界认可,历年就业率保持在100%,师生在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主办的教学案例和毕业论文大赛中频频获奖。吴宏翔常务副院长勉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硕项目团队能够借本次工作会议的机会向各位与会领导、老师和专家多多取经,也期待各位专家对复旦税务专硕项目和复旦研究生教育工作多多批评指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向与会嘉宾和各位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和人才发展状况,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经济学院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分别取得了A+A-,在全国综合排名第三位。经济学院的公共经济学系和财政学科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在人才引进和数据库建设方面学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财政学科和税务专硕项目已经形成了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

紧接着来自复旦大学各位领导热情洋溢的致辞,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姚琴女士代表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先生作了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姚琴主任首先肯定过去一年教指委工作成绩显著,令人鼓舞。在全国范围内,税务专业硕士报考人数稳步增加,招生规模有所扩大,毕业生就业社会需求不断提高,税务专硕教指委在规范研究生培养制度、推进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开展教育评估、完善税务硕士课程体系、挖掘和培养优质师资、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开展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及实习基地情况调查以及完成《专业学位发展报告》编写等方面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姚琴主任随后指出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国税收工作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高度重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凸显,税收社会共治的基础更加坚实,大国税务形象的舞台也更加宽广,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应当充分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紧紧围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服务我国税收发展与改革需要,以更高标准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层次、应用型税务专业人才,凝聚推动税收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税收在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税收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培养单位要树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创新思维,坚持税收专业基础理论和税收实务能力培养并重,国际税收和国内税收思维同步,规范分析和数量分析相结合,建立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维护国家利益献计献策 

接下来由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主持第三届全国税务专硕优秀学位论文颁奖典礼。王乔教授指出开展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对于提高税务专硕论文写作水平,提高税务专硕的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邀请来自培养单位的14名评审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历时三个月评选出了12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三名(推荐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和暨南大学),二等奖四名(推荐单位:湖南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等奖五名(推荐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


     

姚琴女士、陈志敏副校长以及到会的各位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委员向各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短暂休息后,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教授继续主持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

首先由普华永道税务部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沈琳军女士做了题为浅谈大数据时代下的税务人才需求的分享。沈女士结合25年的税务从业经验,以普华永道的转让定价业务为切入点,指出大数据时代税务人才要拥有勇于突破传统、拥抱变化的能力和敢于创新的精神,特别是要具备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激励、成为复合型人才的渴望,努力成为税务界最懂ITIT界最懂税务的斜杠青年,一个优秀的税务人才还应该具备跨越税界和跨越国界的跨界思维,能够给客户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沈女士建议各培养单位尽早将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课程纳入培养计划,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税务人才。 

随后联合利华北亚区税务总监严岚女士做了题为新税收、新征管与企业税务管理的主题演讲。严女士阐述了转让定价业务中营销型无形资产的界定、并购业务中税务管理系统的整合等跨国企业税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税务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并指出由于各国税务机关对税务稽查的要求、频率越来越高,企业税务部门的绩效考核重点已经从降低有效税负转变为具有前瞻性的风险控制,同时跨境电商等新业务模式、RPA(全称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SAP(全称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即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等智能化手段的应用都对税务人才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最后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对税收征管的影响探析的主题演讲。杜教授认为基于节点终端去中心化、数据可追溯且不可更改、合约自动执行和数据操作透明等四个基本特点,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克服隐匿收入不开票、虚开票多抵税、开票不缴税以及重复报销等多个增值税征管难题,从而可能带来税收征管模式革命性的变化,即由纳税人申报+税务局稽查转变为税务局预估+纳税人确认,甚至交易、报销、纳税的过程完全在链上自动完成。杜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深圳税务局和腾讯公司合作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最新进展,进一步表明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我国税收征管的现实可行性和广阔前景。

下午的工作经验介绍及闭幕式由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教授主持。

首先由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顾伯群副巡视员介绍税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情况。顾老师副巡视员先以赛记小游戏启示大家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行动、善于总结,再从基本情况、培训理念、培训思路、培训方法、培训技能和培训效果六个方面介绍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接着,进入了培养单位工作经验介绍环节,来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李昕凝老师和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分别就两个学校的税务硕士培养体系和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昕凝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税务专硕案例库开发建设与案例教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建立了非常健全的案例管理体系。在开发管理上鼓励立项,严格过程控制,经费上予以支持,并为老师们提供写作指导。在案例的使用管理上他们采取了整理案例并结集出版,案例库共同使用,在院内共享的方式。学院也将案例获奖与科研工作量挂钩,以此来激励老师们参与案例写作,从而充实学院案例库,形成良性循环。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项目主任余显财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税务硕士的培养框架与课程开发。余显财老师认为税务硕士应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税务专门人才和具有税务思维的企业高端人才为目标,为此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构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立体化、协同化的培养框架,并特别注重在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上突出普适性。余老师强调税务不应简单定义为一个职业方向,而更应是一种思维,有了税务思维,学生未来的发展领域十分广阔。政府部门、事务所、金融机构、其他企业乃至继续深造等,在不同的方向上税务专硕的学生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各培养单位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分别由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北京大学刘怡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吕敏老师、西南政法大学葛静老师,内蒙古财经大学朱润喜老师、山东大学李华老师分别代表各组做汇报发言。各组代表讨论主要围绕各培养单位在考试科目、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内容、校外导师授课方式、优秀论文的评选导向、培养模式差异化与办学成本等问题上的困惑,并希望推动交流方式多样化和资源的共享。

最后由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童锦治教授做大会总结。童锦治老师代表教指委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并介绍了2020年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重点方向,强调各培养单位未来需要更加注重培养过程中的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两大模块,并需要进一步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职业发展能力以及社会贡献。

    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下,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成果丰硕,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