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次委员会议暨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促进各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税务教指委”)第十次委员会议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于2017年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20日晚,受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秦丰的委托,副主任委员雷根强主持召开了税务教指委第十次委员会议,副主任委员郭庆旺,委员王乔、刘蓉、朱为群、陈志勇、苑新丽、赵清云、樊勇、委员兼秘书长童锦治出席了会议。秘书长童锦治对过去一年教指委开展的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和总结,委员们对教指委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形成六个方面的工作要点:第一,将教指委委员会议、培养单位会议、师资培训会议结合在一起,一般在暑期召开;第二,鉴于优秀案例评审工作的复杂性,该评审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三,加快教指委网站的建设,及时发布和分享优秀案例、优秀论文和师资培训等各方面的资料,为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提供共享平台第四,制定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规范指引,规范命题的原则和框架,供培养单位参考;第五,启动全国税务专业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库建设,健全、完善统一的税务专业论文评审标准;第六,每年定期统计和发布全国税务专业研究生教育发展基本数字统计分析表。第七,为了更好的服务各培养单位,继续推进税务专业硕士培养工作,教指委将开始向各培养单位收取会员费,作为教指委开展工作的经费支持。
召开税务教指委第十次委员会议
 
      21日,教指委第七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如期召开。本次会议由税务教指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刘艳霞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初立忠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税务教指委委员、45家培养单位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业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税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根强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发表致辞,他对各位委员和各培养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随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作了重要讲话。唐继卫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制度建设、培养质量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税务专业硕士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要求:要进一步推进产学结合,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制定税务专业学科标准,评选出优秀老师、示范性基地、优秀学位论文、优秀案例、优秀教材等供大家学习;要充分利用校友、政府等各方面的资源补短板,强化学科建设;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搭建各培养单位间的信息交流平台;要立足社会、行业的实际需求,培养高质量税务专业硕士。
 
刘元春致辞
 
唐继卫作重要讲话
      接下来,受税务教指委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秦丰委托,税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王兰做了工作汇报,总结了过去一年教指委的工作成果,对45家税务专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办学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税务专业研究生培养各项制度,规范税务专业学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继续推动案例教学进程;三是尽快完成税务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四是开展基于社会需求的税收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工作;五是继续开展毕业生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激励各培养单位加强对税收专业硕士教育工作的重视。
王兰作工作汇报
      随后,会议进入首届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论文颁奖典礼环节,教指委委员王乔、王兰、郭庆旺为十二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及代表颁发了奖状。
优秀论文颁奖环节
      之后,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对《基于社会需求培养税收专业硕士模式研究》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该研究首先梳理了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比较了国内外税务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然后分析了基于社会需求开展的对在校学生及税务从业人士的社会调查,最后提出如下建议:(一)要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二)要跨学科进行MT培养,课程多样,课程设置要“厚基础,宽口径”,坚持“通才”和“专才”相结合的原则;(三)应设置以实践创新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建立专业硕士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四)精简课程,合并税务专业硕士课程体系中重复的课程;(五)MT课程设置要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中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六)税务硕士的专业课程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稔国际文化、知晓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事务与国际经营的国际型人才。
      最后,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裁杨雪莲女士,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教授,中汇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余强,华税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天永做了主题演讲,从社会、企业需求的角度讨论了税务人才培养的路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税务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改革有着深刻的启发和借鉴。
樊勇作专题报告
      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海关学院详细介绍了各自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为各培养单位税务专业硕士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随后进行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对税务专业硕士招生、培养等各个环节中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在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童锦治教授的主持下,会议举行了闭幕式。税务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郭庆旺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传达了教指委委员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相关精神,并针对分组讨论中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郭庆旺指出,各培养单位应综合考虑学科优势、师资力量以及学校招生等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办学;特别是课程设计一要学习借鉴国外成功有益的做法,二要重视外语能力的培养,三要设计税收与法律相结合的课程;税务专硕学生的培养要从基础做起,重视对学生税收风险控制理念的培育。此外,他还对参会代表所提出的校外导师、实习与论文、学制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至此,本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郭庆旺做会议总结
 

第七届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合影照片